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宽城满族自治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领导活动

宽城满族自治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幸福家园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朱建军 高立兵 刘金劼 宋立新 2014-06-17 16:34:12

  盛夏时节,走进宽城,一条条宽敞通畅的街道在拓宽和延伸中拉大城市框架,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流淌着浓浓的艺术与现代音符,一座座美丽的公园和连片的绿地,鸟语花香,亭台楼榭,雕塑林立……这些真实写照无不体现着宽城城市建设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宽城以“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统筹城乡、全面发展”为主基调,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来抓,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强化城市规范管理、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努力提升城市品位,县城建成区面积由3.5平方公里增加到14.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32%提高到了42%,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荣获了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

  

  高起点规划,产城相映绘新篇

  龙须门过去还是城区边上的一个小镇,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百姓生活,但如今这里被规划为宽城经济开发区,工塔林立,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百姓也摇身一变成为了产业工人,过上了“朝九晚五”的城市白领生活。

  高起点编制城市规划。规划是城市的龙头,近年来,该县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聘请清华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名院大家,高标准编制了城市总规、控规等17项专项规划以及9项重点乡镇规划、73个村庄规划。同时,动态优化和调整城市规划,先后将环渤海经济圈、环首都经济圈、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融入城市发展规划,控规覆盖率由2007年的5.6%提升到50%,初步形成了县乡(镇)村、总控专为一体的规划体系。

  统筹推进规划实施。按照“立足长远规划、适度超前建设”的原则,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累计投资86亿元,实施重点城镇建设项目117个。同时,严格落实规划即法,所有项目严格按照规划选址建设,将绿化、夜景亮化、广告牌匾设计、配套设施用房等列入规委会前置审批条件,始终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的原则,确保了“一张蓝图绘到底”。

  高标准建设,构筑特色魅力新城

  为增强城市底蕴,强力构筑城市“文化”支撑,该县投资18.6亿元,深入挖掘与整理长城抗战红色文化和满族文化,重点打造宽和满乡、百年神栗、塞外金都、万塔佛寺四张名片,塑造宽城的“根”与“魂”;累计投资5亿元重点实施了文笔塔、满族图腾柱、水下长城等20余处文化气息浓郁地标性建筑,增设了一批满族特色的文化雕塑、文化墙牌和文化灯杆,保护和传承了满族饮食、婚丧嫁娶、重要节日等民俗文化资源和宽城“背杆”、皮影戏等优秀艺术文化资源,努力使每一座建筑都成为展示宽城独特文化和魅力的窗口。

  为完善城市功能,高规格建设城市“硬件”基础,该县累计投资20.6亿元,新建、改建城市道路34条、桥梁5座,构建了“六纵八横、十桥两枢”的城市路网,拉开了城市骨架;投资6亿元,实施了城市管网、城市公厕、健身娱乐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投资9.2亿元,规划设计了“一河一区、一寺五园”特色城市景观组群,实施了城市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工程,提升了城市发展的承载力。

  建“数字宽城”,实现城市管理“一张网”

  有序、整洁、卫生、优美、和谐的城市环境不再是宽城市民的梦想,全国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人居环境进步奖等一系列桂冠,润泽着每个市民的心田。

  高规格管理智慧城市。为使城市管理既有政府行为又有市场机制,形成了“两只手”相互补充的城市经营机制。该县采取BT、BOT等模式,先后将城区污水处理、卫生保洁、停车场、垃圾处理厂、供热供气、物业管理等方面工作全面推向市场,每年可为政府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政府背包袱跑不快”问题,走上了“拍卖——建设——再拍卖——再建设”的滚动发展、良性循环的轨道。同时,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数字宽城”,将信息化延伸至公安、住建、城管、交警、林业、水务、环保等部门,实现“N网合一”、资源共享,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市管理“单打独斗”的局面,真正形成了“城市管理一张网”,为城市发展插上了“智能化”翅膀。

  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汤道河、亮甲台垃圾填埋场和4个垃圾压缩转运站、207个标准垃圾屋(池)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扎实开展“百矿披绿”、“双千工程”和“花园式”矿山创建活动,投资2500万元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建设花园式企业21家,栽植各类绿化苗木9500万株。对全县所有尾矿库进行了全面绿化,尾矿造田1500亩,尾矿综合利用率达到了50%,实现了“搬走一座山,绿化一座山”。

关键词:宽城,城镇化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