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刘广文:8年义务守护烈士纪念碑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5 09:26:24

  一场秋雨过后,天空湛蓝,林木葱郁。8月25日,笔者从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城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一路西行约40公里,来到孟子岭乡王厂沟村棒山沟。远远望去,几间黑色的小瓦房在绵延的群山中特别显眼,那就是王厂沟村老党员刘广文的家。

  棒山沟曾经有9户村民,其他8户陆续搬了出去,目前只剩下刘广文家一户。儿女多次劝他也搬走,但他不愿意离开,“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还有27位年轻战士安葬在这里。我留在这儿,他们就不孤单。”刘广文说。

  刘广文告诉笔者,1941年至1943年间,中共冀东区委、冀东军分区机关等都曾设在王厂沟。1943年5月,日本关东军春田中队150余人进犯王厂沟,我军发起了“王厂沟伏击战”,27名战士在此次战役中壮烈牺牲。为了纪念他们,2005年9月,王厂沟村在棒山沟阳坡建起了一座纪念碑。

  纪念碑建成后,刘广文干农活之外多了一项“工作”——守护纪念碑。

  刘广文的老伴儿杨玉娥说,为方便人们祭奠,刘广文还经常清扫村里通往纪念碑的二三里长的道路,每年光扫帚就用掉好几把。“记得2007年正月,我们这儿下了很大的雪,最深的地方都能没膝盖,是他用铁锨一点点地把雪铲到路边的。”

  刘广文珍藏着一个用红布包裹的账册,里面记录着前来凭吊烈士纪念碑的人的姓名、时间、人数等信息,截至目前已有1万余人。

  刘广文最盼望的是烈士的家人能来祭奠他们。他回忆说,2006年,革命烈士王任之女来这里祭拜,还带回了父亲坟前的一抔黄土。今年“七一”前夕,曾在王厂沟战斗过的八路军老战士张继学的儿子带着父亲的遗愿,来祭奠牺牲在这里的战士们。

  为了能给参观者讲解好这段历史,刘广文到处查找资料、请教学者。有时天太晚了,他还留参观者在家里过夜。刘广文的儿子刘振清说,一开始他也不理解父亲为啥宁愿在这里守着烈士的英灵也不愿搬走,但后来慢慢明白了。“父亲是在坚守一段珍贵的历史。”“这条路还要加宽,在这不仅要建广场,还要建一座纪念馆……”说起县里的规划,刘广文更来了精神,“等纪念馆建好之后,来这里参观的人会更多,那段历史和战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会被更多人熟知。”

关键词:宽城刘广文,守护,烈士纪念碑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