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四个对接”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宽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 刘金劼 张建波 2014-06-25 15:00:15

  宽城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培育和扩大县域竞争力、推动跨越式发展的主要抓手,引进先进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升级交通体系,强化公共服务,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

  以技术对接促转型。立足“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抓住大好机遇,引进先进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加快转型升级。为此,该县组织企业与北京的科研院所就9项先进技术的引进,进行了深度对接,实施了自保温墙体材料、高性能软磁复合材料、高性能混凝土及构件等九个项目。为伙保证项目顺利落地,县财政已经安排4000万元孵化器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引进京津地区的高端技术、人才,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以产业对接提层级。宽城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产业层级较低,单靠自身难以迅速转型升级,急需借力京津,对接、引进能够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层级的新兴产业项目。该县重点围绕建设“京津农副产品主要供应地”,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达成了总投资1.2亿元的食用菌销售协议,年可销售食用菌1.5万吨,占全县的20%以上,能有效带动设施菌菜等产业加快发展。

  以交通对接助融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缩短与京津的时空距离,方便快捷地接受京津外溢辐射。该县重点推进了2项工作,一是与北京八方达客运公司进行了多轮对接,就开通北京—宽城公交线路达成了合作意向并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二是加快推进宽迁高速前期工作并到相关部委厅局进行了跑办对接,力争作为京秦二通道主要项目,早日列入国家、省规划。

  以公共服务对接强保障。京津能够吸引大量人口聚集,靠的就是高水平的教育和医疗。为此,该县将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和优化生态环境作为提升县域实力、吸引人口聚集的主要抓手。职教中心与京津三校开展联合办学,与北京吉利大学、北京新亚学院采取“2+3”模式联合办学;县医院与解放军第307医院开展了技术协作,307医院长期派驻肿瘤科专家会诊、讲学,使县医院能够尽早独立开展肿瘤手术等;中医院与北京同仁医院就眼科医疗技术签订了合同,双方分别选派医务人员进修学习、业务指导,建立了远程会诊协作机制;与环保部对接的引滦流域跨界水环境补偿机制取得了积极进展,有望近期通过审批。(刘金劼 张建波)

关键词:宽城,对接,京津冀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