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电力爱心船 “捎脚”14年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15 09:26:24

  “绿舟服务队”在搬运货物。魏常喜 摄

  几叶小舟,9名电工,14年坚守———宽城满族自治县罗台供电所的“绿舟服务队”,在为潘家口水库库区群众进行电力服务的同时,也义务承担起为乡亲们采购等活计

  在宽城满族自治县潘家口水库环库区,有一支由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宽城分公司罗台供电所9名电工组成的“绿舟服务队”,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捎货郎”。大到冰箱彩电、米面化肥,小到针头线脑、油盐酱醋都在他们的采购范围,有时还帮乡亲们到银行存取款。14年来,他们的贴心服务赢得了库区群众交口称赞。

   “捎脚”成了一项工作

  宽城潘家口水库环库区交通极为不便,4万亩的大小沟岔里,散居着400多户人家,他们靠山坡地种植维持生计。因为居住得很分散,库区没有小卖部、信用社,居民购买日常必需品或是存取款,都要到几十公里外的桲罗台镇,来回一趟要坐四五个小时的船,花费六七十元,有时花的路费比买的物品还贵,即便这样还不一定能找到摆渡的船只。

  从1999年开始,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宽城分公司罗台供电所的李希友、石洪福、李长久等9名电工担负起潘家口水库区域农村抄表、收费和低压线路维护工作。因为每月1日、15日都要到镇供电所报表、交费,他们成了库区为数不多经常和外界联系的人,给库区居民“捎脚”,很快成了他们的一项“工作”内容。

  一年取钱十几万从没出过差错

  8月1日上午10时多,石洪福和同伴们对照清单开始在桲罗台镇采购。他们先来到农资站购买化肥和农药,又到镇邮政储蓄所,小心翼翼地将兜里的银行卡、身份证交给柜台的工作人员,取出4万元钱,清点无误后在对账单上签名。

  “姚桂全是养鱼专业户,他忙,走不开,每次都是我帮他取钱,有时三五千,有时几万元,一年算下来得有十几万元,一次也没出过差错。”石洪福一脸憨厚地笑着说:“人家信任咱,把银行卡、身份证和密码都给了,咱得好好给人家办。”

  上午11时,居民委托采购的东西全部采购完毕,他们赶紧乘车前往码头,把采购来的货物装船。不一会儿,这只满载货物的小船起航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航行,船慢慢靠岸,翘首期盼的居民纷纷围了上来,取走自家的东西。库区居民石家伏说:“多亏了他们,缺啥要啥一句话的事儿,真是帮了俺们大忙。”

  千方百计给乡亲们省钱

  李希友说,平时库区出行不方便,每月抄表的日子也是他们最忙的日子。乡亲们总会当面或打电话请他们帮忙捎东西,为了避免遗漏,他们要拉好清单,然后到镇上逐一给大家办好。他说,这么多年,库区居民都熟悉了“绿舟”的马达声。

  可居民们或许并不知道,即便买一件小东西,电工们也会货比三家,为的就是质优价廉,让他们放心、满意。采购的次数多了,镇上店里哪家的货品质量好,哪家的东西更便宜,9个人都了如指掌。如今,镇上的商户没有不认识他们的,还能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14年来,几名电工为当地村民捎买货物所花费的车费、船的燃油费都是自掏腰包,算下来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可他们从没张口向乡亲们要过一分钱。

  在库区的6个村庄,上到老人下到孩子,提起9个电工,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李长久却说:“比金子更贵重的是信任。村民们把我们看得老高,帮大家一点没啥说的。”(通讯员 宋立新 记者 刘荣荣)

关键词:宽城,电力,爱心船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