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组建2支国有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

来源: 宽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6-14 11:55:09

  宽城满族自治县结合该县实际情况,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方共同努力,组建了2支国有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

  宽城两个国有林场是全县最重要的林区,总面积13.37万亩,有林地12.55万亩,活立木蓄积53.5万立方米;两个林场有林地面积占全县有林地面积的6.75%,活立木蓄积占全县总活立木蓄积的16.01%,其生态意义非常重要。组建国有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可以更好、更有力地保护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这也是宽城县继在全市率先组建乡镇专业森林消防队之后,在防火队伍建设上的又一创新之举。

  该县在组建国有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成立了由县纪委、政府办、财政局、人社局、林业局等部门组成的审核小组,坚持了高标准的录用条件,共招录队员16人。应聘者不仅要通过5200米场地跑体能测试,还要通过体检、政审。

  该县为迅速提高国有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的战斗力,及时开展了岗前培训,学习了林业法律法规、火灾扑救、扑火器具使用、林业发展建设、乡村情况等常识;并开展了体能训练。2支国有林场专业消防队实施“双重管理”。在防火期内,由国有林场管理,负责林场林区及周边乡镇、村的防火巡逻和扑救工作;非防火期间,由县森林消防队管理,进行体能、扑火技能训练。

  宽城国有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建成后,加上县专业森林消防队1支、120人,乡镇专业森林消防队18支、108人,全县共有专业森林消防队21支,消防队员244名。这些队伍将是宽城县防火救灾的主力军,特别是2支国有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的组建,将防火队伍建在了林区一线,将防火战线前移到了基层,一旦有火情发生,将实现专业森林消防队半小时内到达火场施救,必将极大减少火灾损失,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扑救目标,全县森林防火的整体战斗力将会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

关键词:宽城,林场,森林消防队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