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民宗

承德首次普查可移动文物摸清家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09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全市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共有42个国有单位反馈有文物或物质遗存,总计8万余件。

  2012年10月,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2016年年底完成。按照国家、省普查办的统一部署,去年4月,我市成立了以文物局、财政局、统计局、教育局、民宗局、发改委、档案局、国土资源局、国资委等13个相关单位组成的普查领导小组,各县区也相应成立了普查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辖区的普查工作。

  据悉,全市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登记工作涵盖了全市中央属、省属、地市属、县区属、街乡属等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2667家,反馈有文物或物质遗存的国有单位共有42个,涉及全市教育、文化文物、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行业,其中博物馆、纪念馆13个、图书馆4个、档案馆7个、其他(教育、民宗、国土等)18个,共有8万余件文物或物质遗存。

  据了解,文物或物质遗存待文物专家认定后将录入“全国可移动文物信息登录平台”。对每件文物实施“统一平台、联网直报、一次入库、分级审核、动态管理”。此次调查登记工作的完成,摸清了我市可移动文物收藏和分布状况,为下一步文物认定和文物信息采集工作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准确掌握和科学评价可移动文物资源情况和价值,建立可移动文物登录备案机制,有利于健全全市文物保护体系,加大文物保护管理力度,更好地发挥文物的社会教育作用。(记者 袁雪梅)

关键词:承德,普查,文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丹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