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隆化县

隆化县治理矿山环境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29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尾矿库及露天采区边坡集中绿化项目,全部完成绿化任务;大昌矿业露天采场规范开采项目,完成规划设计等相关工作;大昌矿业逐孔微爆技术试验及推广项目,成功进行实验性控制逐孔微差爆破......”这是今年隆化县重点实施的7个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项目,预算资金总额达562.6万元,矿山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进一步凸显了该县坚定走“绿色崛起”之路的决心。

  该县依托河北省地质调查研究所对全县矿山企业进行实地调查,编制了《矿山企业生态环境建设方案》,目前,共完成120家矿山企业生态环境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同时,督促矿山企业加快编制并严格落实《矿山企业水土保持方案》,全县已编制并经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存档的企业46家,19家未办理和原编方案已过期的正在督促抓紧办理。

  针对矿山企业采区、尾矿库及厂区等重点部位,该县不断加大绿化、除尘、“三废”等工作综合治理力度,加快绿色矿山、花园式矿山创建步伐。借助“矿山复绿”工程,目前,矿山企业累计栽植绵槐、刺槐、杨树、沙棘等各类树木240余万株,播撒草籽1700余公斤,并支持新村矿业大乌苏沟铁矿申报国土资源部绿色矿山试点企业。对全县11座运行尾矿库,积极督促其按照堆积进度及时覆土植被,同时,由安监部门牵头督促选矿企业加强内部环境治理,安装除尘设备、对进料口进行喷淋降尘,共完成16家选矿企业的除尘设备安装。加大矿山企业“三废”及扬尘治理力度,对6家排污选矿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依法取缔、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完成众成矿业等6家选矿企业排污节点粉尘治理,拆除8家违法建设、超标排污的小选铁、小选钛企业。全县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27项指标均稳定达标,达标率为100%。

  同时,严格执行矿山开采标准和退出机制。规定新设采矿权开采设计时,首采面必须选在公路、村庄的非可视面,不具备非可视面开采的必须采用阶梯式开采或削坡平顶开采。对铁路、高速公路两侧1000米可视范围、300米不可视范围、国道和省道及重要旅游线路两侧300米可视范围内的矿山,严格按政策要求有序推进。目前,计划投资2亿元的大昌矿业矿山阶梯式规范开采工作稳步推进,已聘请河北联合大学专家教授编制开采方案,企业累计剥岩量已超过100万立方米。22家粘土矿6月底前全部关闭,1家停产硅砂矿已转入非可视面开采,2家铁矿采用阶梯式开采。同时,正在对具备闭库条件的大昌矿业和顺达矿业尾矿库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工程。

  

 

关键词:治理,矿山,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