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平泉

平泉:“反租倒包”土地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29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把2.5亩土地通过村租给了我村300亩食用菌园区发展地栽香菇,我又到园区上班,一个月挣1600元,我们村有35户像我一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真是一举两得啊”。北地村村民姜春霞高兴地说。

  杨树岭镇北地村充分发挥村委会的中轴作用,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进行土地流转,即村委会作为法人将土地从群众手中租过来,再以村委会的名义将土地租给园区生产者,既给老百姓吃了土地流转的定心丸,又为园区建设提供了便捷服务。

  杨树岭镇始终坚持把加快土地流转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有效转移剩余劳动力的重要抓手,在产业结构调整和重大项目建设中,实行副科级领导、包村组长、中层干部、村干部、组长五级包保责任制,党员干部深入村组户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讲解土地流转对提高农户经济收益,转变生产方式的好处,减少农户在土地流转中的疑惑,有效进行土地流转,大力推行“反租倒包”进行流转土地,减少了土地流转中园区建设者与一家一户的用地的繁琐手续,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仅去年有效流转土地3000亩,转移农村剩余劳力800余人,人均增收1.5万元,实现了互促双赢。

  同时,该镇针对流转土地的农户进行技能培训,以创业培训为载体,邀请乡土专家、农技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实地传教、跟踪指导服务等活动,使群众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增强创业本领,增强带头发展能力,带领群众走上致富增收路。截至目前,开展创业培训1次,受训人数达150余人,集中培训5次,受训人数600余人,现场指导技术21次,解答群众技术难题12个。

  

 

关键词:土地,流转,群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