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平泉

七家岱乡土地流转让农民捧上“金饭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22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七家岱乡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不断积极探讨,科学规划,全力做好、做活农村土地流转文章,真正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致富、企业壮大发展、土地集约利用”的好路子。截止目前,全乡土地流转面积近4500亩,流转比率达25%以上,涉及农户400多户。

  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该乡利用无线广播系统、开座谈培训会、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加大土地流转工作的宣传,使广大农户充分认识实行土地科学流转有利于种植业结构调整,有利于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发展劳务经济和园区农业,有利于种植户充分发挥一技之长,创造更多的效益和财富。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土地科学流转的浓厚氛围,为土地科学流转打造了良好的运作平台。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该乡对种植大户需求土地多且连片集中的问题,及时派出工作组给予调整解决,力促项目成功落地。在雹神庙社区中药材种植基地土地流转中,乡工作组对梗阻户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依次入户坐在农民炕头上讲清讲透有关政策,做通做透思想工作,最终一次性调整土地1010亩(占全社区土地面积的13.37%),使中药材种植项目落地生产;为深入推进土地流转,乡出台鼓励政策,凡对连片种植面积超过100亩的,在县财政补助基础上,每亩另补200元,有力促进了土地流转合并,提高了土地的生产效益。

  优质服务给力土地流转。该乡农业办公室积极为土地流转服务。一方面及时将农业部门印发的生产技术指导文件转发到各村(社区)和生产经营大户,积极组织生产经营大户参加县乡专业技能培训和讲座,并适时组织经营承包大户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另一方面,努力为流转农户解决富裕劳力就业安置问题。2014年5月经过多方协调,为5户流转农户家5位子女联系到青岛海尔培训就业的机会,解决了流转农户的后顾之忧。

  拓宽增收渠道,农户获得双倍收益。土地流转后采取“合作社+农户+土地入股”的模式,农户将土地折价入股合作社,每年不但能够获取分红,同时又可到企业或外出打工,得到双份收入。杜岱营子村是食用菌生产示范村,农户将每亩土地按每年1000元的保底价折为一股入社,年终按不低于本金的10%的比例进行分红。2013年,合作社经济效益突破200万元,平均每股分红200元。“以前,一家人围着10多亩地转,一年下来也就落个6000块钱;现在,将土地流转给食用菌合作社,两口子在农业园区打工,收入4、5万元。”平泉七家岱乡村民吴金全随着土地流转,成为了幸福的“职业农民”。(刘金智)

关键词:七家岱乡,土地,农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