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社会服务

“五一”消费警示:别被婚纱影楼给“忽悠”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6 07: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临近,越来越多的新人在准备择期举行婚礼,满怀希望地憧憬着拍一组漂亮的婚纱照作为永久的纪念,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但近年来从工商、消协受理的涉及婚纱摄影方面问题的投诉情况看,结果却并不乐观。由于个别影楼、摄影中心在管理方面存在诸多不规范和不诚信的行为,由此而引发的投诉案件时有发生。

  主要表现在部分影楼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婚纱、礼服、化妆器械等物品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格、细致的卫生消毒措施,有些物品表面上还存在着污渍、口红等不洁物质;商家在婚纱照价格、材质方面存在虚高标价。据了解,目前拍摄一套婚纱照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有关业内人士透露其成本远非人们的想象,价格上存在较大水分。

  目前,因我国尚缺乏统一的关于影楼摄影方面合同的制式文本,消费者所签协议往往是商家事先拟定而成,这种协议大多限制了消费者权利,进而规避了商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如有些商家利用消费者对法律知识的欠缺,故意在收取订金、押金、预付款后将收据内容写成“定金”,如果消费者放弃拍摄就拒绝退还订金;虚假承诺,缺乏诚信。有些影楼为吸引顾客,利用某些消费者或名人形象进行广告宣传,特别以“感恩新人,优惠大酬宾”、“店庆”等各种活动为名,搞一些“假打折”、“假优惠”,向消费者许下种种诱人的口头承诺,一旦双方签订协议,他们的服务就会大打折扣。

  巧立名目,迫使消费者多付费。一些影楼在履行服务时,往往会制造一些消费者预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借机多收费。如赠送水晶照片,却不告之具体尺寸;送婚礼当天鲜花,却以头花来代替等。由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并未在合同中约定,往往会把消费者置于两难境地,抓住新人会考虑人生一般就这一次的心理,迫使消费者被动接受他们的服务,而且服务价格较高,层层加码,从中赚取更多费用。

  针对婚纱摄影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防止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承德市工商局、消费者协会郑重发布消费警示:要慎重选择影楼,选择信誉好、规模大的正规影楼,查验其是否具有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资质及从业人员是否佩戴健康证等。特别是注意检查其环境、物品是否安全、卫生。

  要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或协议。将双方的责任和权利写入合同,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把口头承诺落实到文字上,要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解决的办法、服务过程中的每个细节都要做出明确而具体的约定,对一些自己拿不准的事情,事前向商家咨询清楚。如是否有赠品、哪些地方需要收费,结婚当天的化妆等,通过规范的合同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要货比三家,理智消费。货比三家是解决价格高低的最好办法,不要轻信商家的“全市最低价”等虚假宣传,不要被甜言蜜语所蒙骗,以便做到心中有数,掌握主动权。此外,消费者在接受服务后,一定要向影楼索取发票及其他相关票据并妥善保存,与商家发生权益争议后,及时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申诉或到消费者协会投诉,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王海霞 通讯员 姜淑 清芦亮)

关键词:婚纱,影楼,消费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