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县科技带动化皮乡西岔沟村果农致富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4 11:54:26

  房屋错落有致,街道平坦宽阔,路边绿树环绕,山上果树连片……走进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乡西岔沟村,一幅优美和谐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落后闭塞、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以前村里都是土路,山上则是羊肠小路,运东西只能靠肩扛人挑或者驴马驮运。”村党支部书记陈玉富说,交通不便,又不懂科技,满山的苹果硬是卖不出好价钱。许多村民都把果树砍了当柴烧。

  2006年,承德市科技局为西岔沟村引来河北农大等院所,实施“燕山山区果品产区新农村建设综合技术开发与示范”国家重点星火计划等科技项目,指导村民实施套袋、拉枝等先进技术。秦皇岛昌黎果树研究所和宽城农技部门的专家们也定期过来给予技术指导。

  如今,村里通了水泥路,并直接通到山上的果园,解决了运输难题;县里对果园进行水电配套,解决了浇灌难题;农技人员实地搞培训,手把手做指导,解决了技术难题;政府部门帮忙引客商,并帮助村里成立了西富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为苹果注册了“西富”牌商标,解决了销售难题。

  “过去果树得病了也不知道治,就等着枯死了砍掉烧火。”村民张春江说,现在不光知道给果树‘治病’,还会适时给果树增加‘科技营养’,苹果不仅产量高,而且个儿大、好吃。每年不等下树就有游客、客商前来采摘、订购。这比种大田庄稼强太多了。

  科技扶贫让西岔沟村的苹果种植越来越好,果农的收入也越来越多。如今全村苹果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年产量75万公斤,畅销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苹果种植户户均收入可达2万元。
据陈玉富介绍,目前村里建设了一个“三优”(优化的技术、优良的品种和优良的枕木)果园,正在试验新品种,树苗全部由河北农大提供。试验成功后将向全村推广,进行大面积种植,到时候果农的收入还会增加很多。(记者 孙占军 通讯员 宋立新)

关键词:宽城,基层,建设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