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风楼:走生态文明之路 建美丽幸福承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05 12: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凝聚共识、转变作风,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承德之际,我们迎来了第43个世界环境日。我代表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环境保护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承德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结合承德实际,我们把“共建生态城市、共享美好生活”作为今年的主题,旨在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唤起公众环境保护意识,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建设美丽幸福承德。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良好生态是承德的最大优势,是区域发展的永恒竞争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生命线高度,按照“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总要求,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总目标,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国家环保模范城创建工作扎实开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加快推进,森林覆盖率和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全省最高,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分别达到14个和17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2013年市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49天,在雾霾天气持续影响京津冀地区的背景下,独有一片蓝天净土,生态环境保持华北最优,被全球网民推荐为“最中国生态城市”。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当前,承德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全市上下要努力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力以赴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坚持生态涵养与环境治理并重,传承发扬“塞罕坝精神”,大力实施21世纪首水、京津风沙源治理、矿山披绿等重点生态工程,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行“河长制”,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把所有村镇建成生态城镇和生态村庄,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持续增强为京津提供生态服务的能力;坚持生态屏障与生态产业并重,按照主体功能区划要求,合理确定产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大力构建绿色、低碳、环保、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林果加工、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实现保护生态与致富增收共赢;坚持依法监管与健全机制并重,强化绿色GDP刚性约束,不上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快建立生态补偿市场机制,努力建设现代城市生活和自然田园之美相融共进的理想家园。

  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全人类、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争做生态文明的宣传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共同担当起保护环境的神圣使命,为建设美丽幸福承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赵风楼,生态文明,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