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遭塌方被埋土下 两村镇村民携手男子终获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29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亏了你们的及时相救,我才捡了一条命!”还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病床上的张树德紧紧握住张福才和李丙义的手,激动不已。

  今年57岁的张树德是丰宁水务局大滩水务站的技术骨干。5月12日,张树德正在大滩镇孤山子村指导村民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施工,由于施工路线流沙严重,极易塌方,张树德先只身跳入3米多深的自来水沟槽中。就在他在沟槽中安装管道三通的时候,沟槽南侧的流沙路段突然塌方,将张树德完全埋在了土下一米多深。

  时间就是生命,孤山子村村书记张福才带领正在现场施工的村民,不顾随时都有再次塌方的危险,第一时间跳入沟槽之中,前来邀请张树德到村里指导蔬菜种植项目水利配套工程的草原乡草原村村支部书记李丙义、村民张金龙和孙亚军、蔬菜种植户翟贵发刚到现场也随即跳下,大家一起迅速用铁锨小心地挖出表面沙土,将张树德胸部以上露了出来。此时的张树德已经气息奄奄,而自来水沟槽下方极为狭窄,再加上沙土下有人,张福才、李丙义他们根本无法使用铁锹、锄头等工具,于是他们决定用双手挖土救人。

  他们甩开膀子,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用双手一捧捧捧起张树德身边的沙土,胳膊露出来了、肚子露出来了、腿露出来了,“我数一二,一起把他拉上来!”。

  经过近5分钟的奋力抢救,张福才、李丙义、张金龙、孙亚军、翟贵发和孤山子村村民一起将张树德从沙土中挖了出来。此时的张树德面色紫青、嘴唇发白、浑身无法动弹,但由于施救及时,气息尚存。因为没有任何防护,张福才、李丙义他们的双手全都被磨破、鲜血直流,孙亚军的右腿也不慎崴伤。

  顾不上休息,大家马上将张树德抬到了车上,张福才开车飞奔到了大滩卫生院。坐上卫生院的救护车,1个小时后,张树德被送到了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

  “多亏你们救得及时,如果再埋5分钟,人就很难救了。”县医院外科医生说。经过医生的初步检查,张树德目前颈椎突出、胸部被挤压,但身上没有骨折,并无大碍。

  得知这个情况后,张福才他们当即瘫坐在地上,脸上露出了笑容。

关键词:塌方,男子,获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