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县委书记刘众民:全力助推绿色崛起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贾阿楠 2014-06-18 14:49:01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结束后,记者就围场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好全国和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刘众民进行了专访。

  “这次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五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围场目前正处在‘生态优先、持续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精神推动和文化支撑。”刘众民指出,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围场将按照“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优势,把意识形态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全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呐喊助威、鼓劲加油。

  “落实‘两个巩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关键在于牢牢占领宣传思想阵地,时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紧密结合围场实际,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三个自信’、‘四个认同’,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敏感性,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摇摆,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刘众民表示,要贯彻落实“两个巩固”,还要做好结合文章,立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定位,重点宣传围场树立生态理念,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目的意义,实现绿色崛起、晋位赶超的信心决心,做到思想的敏锐性与开放度相统一,宣传的方向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创新的探索性与实效性相统一,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融入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刘众民认为,围场自然风光秀丽壮美,少数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抓好文化产业发展,优势突出、潜力巨大。要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好皇家文化牌。切实加强对木兰围场七十二围、东庙宫、棋盘山大阁、半截塔等历史文化遗址的研究、保护和利用,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丰富产品内涵,为全县构建“大旅游”格局,增添新载体。重点抓好木兰秋狝实景演出、木兰秋狝文化博物馆建设等一批历史文化产业项目,提高拉动能力,打造木兰围场文化品牌。要丰富民俗文化内涵,打好民俗文化牌。围场境内聚居着满族、蒙古族、汉族、回族等13个民族,要积极开发具有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剪纸、绘画、泥塑、编织等民间工艺项目,鼓励和支持戏曲、花灯等民间艺术和民俗表演项目,大力创作、生产和传播太平萨满舞、满族宫廷舞蹈、满族二人转等歌舞曲艺节目,形成统一、和谐、厚重的民俗文化氛围,塑造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城乡文化形象。要强化产业融合,打好“文旅联姻”牌。今年10月11日,市委书记郑雪碧到围场调研时指出,围场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步步见景,发展文化旅游业是富民强县的核心。按照郑书记指示精神,今后围场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大力开发冰雪、狩猎等高档旅游项目,建立产品多样、高端配套的发展模式,形成集聚效应。要树立开放思维,依据市场规律、经济发展规律,创新体制机制,重点推进御道口皇家至尊旅游文化度假区、御道风景度假区、木兰围场民族文化产业园、木兰围场四季度假小镇等一批文旅结合项目,把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要把文化旅游业与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工业,以及体育赛事、影视拍摄等新兴产业相融合,切实做好“有中生新”、“有中生好”两篇文章,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附加效应,带动其它产业融合发展。

  “围场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平稳发展的重要前提。”刘众民表示,必须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对外充分展示围场形象和围场优势,对内满足基层群众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迫切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为此,要在舆论引导上下功夫,要在文化产业发展上使真劲,要在精神激励上用实招,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努力营造团结向上、开放包容、和谐奋进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记者贾阿楠)

关键词:围场县,刘众民,绿色崛起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