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力促农民捧上“金饭碗”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孙占军 石峥 2014-06-18 11:27:04

  这几年,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龙头山乡小锥子山村计生户王桂平夫妇在乡里计生协会的扶持下,建起了标准化牛舍,养殖肉牛20头,年纯收入15万元,走出了一条创业致富之路。王桂平说:“咱家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全靠乡计生协会的帮助和指导啊。”

  为帮助计生家庭走上创业致富路,该乡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为突破口,以鼓励和支持计生家庭创业为己任,着力为计生家庭搭建创业平台,使广大计生户捧上了“金饭碗”。

  该乡计生协会注重发挥人口学校的阵地作用,在向计生家庭传授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科学育儿等知识的同时,广泛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家政、电脑等转移就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计生户的整体科技素质和创业致富本领。该乡计生协会组织人员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挑选具有一定致富能力的计生家庭作为计生帮扶创业示范户重点扶持,结合实际优先帮扶计生家庭发展种养业,从计生帮扶延伸至生产致富,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不仅帮助解决了计生户的生产困难,更让计生户的“钱袋子”鼓起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该乡已利用人口学校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培训班20多期,培训双女户273户,培训独生子女户949户,带动计生贫困家庭依靠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等致富项目走上了创业致富路。(孙占军 石峥 通讯员 王东 岭孙成)

关键词:围场,农民,金饭碗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