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河北:十余载坚守山村的围场教师祁凤兰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谢民心 2014-06-19 08:58:03

  

  核心提示

  她是所在的那座山村小学里惟一的一位老师。那里山高路险,气候恶劣,上下班要趟河翻梁。在她的学校,最小的孩子才几岁,大的也就10多岁,她既是30多个孩子的老师又是保姆。她省吃俭用把节省下来的钱资助了10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我耽误过孩子们一天的课’成了你一生的愧疚,一生的遗憾;你坚守十几年的山村小学校,因为你的愧疚有了灵魂;那些有福的孩子们,因为你的愧疚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做人。”这是评委会为荣膺2013“感动河北”十大人物之一的围场教师祁凤兰而做的颁奖词。

  孩子们无声的泪水让她决定留下来

  2013年12月27日上午,河北报业大厦。

  来自全省各界的评委和众多读者、网友一道开启了感动河北年度人物评选的精神盛宴。最终,围场女教师祁凤兰等10位平民英雄荣膺2013“感动河北”十大人物。

  祁凤兰是围场城子学区平房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在学校惟一的一间教室内,坐着学前教育的小、中、大班和一年级的30多个孩子,祁老师是他们共同也是惟一的一位老师。

  1986年,年仅17岁的祁凤兰便成为了一名山村教师。 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都在远离乡镇中心地带的穷乡僻壤教学。“当时是名代课老师,1996年,又上了两年师范。1998年来到了城子学区。”祁凤兰告诉记者,2000年她来到平房小学任教,那时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都有。

  后来,平房小学二至六年级的孩子都被集中到了几公里外的城子中心校就读。“学生走了,老师也要跟着走,但学前班和一年级的孩子因为小,都留了下来。”

  祁凤兰说,那时自己也想走。“儿子正在上小学,我总不在家里,很少能照顾他。”“离开”,是所有老师的愿望,但必须有人要留下。

  教室里,几排残破的桌椅。衣着破旧、流着鼻涕的孩子们趴在桌子上,瞪着一双双清澈的大眼睛看着她。“老师,求你留下吧,我们以后一定会听你的话。”孩子们的泪水无声地流下。从那一刻起,她就决定要与孩子们相守。这一守就是十几年。演绎了一个老师,二三十个孩子,一所学校的平凡又精彩的故事。(记者谢民心)

关键词:河北,围场教师,祁凤兰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