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鹤谷鸟类自然保护区

来源: 宽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6-16 15:56:19

  千鹤谷鸟类自然保护区位于县城西南6公里处孟子岭乡大桑园村境内,地处蟠龙湖流域范围内,有松、柏、金丝柳等各类树木万余株,山清水秀,沟深林密,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温度适宜,成为了灰鹤等多种鸟类的理想栖息地。

  保护区内现有白鹳、黑鹳、白头鹤、大鸨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4种,灰鹤、大天鹅、小天鹅、苍鹰、白枕鹤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26种,最大的鸟类种群为灰鹤。灰鹤(又名苍鹭)为候鸟,三月初从南方飞来,九月开始南迁,部分灰鹤留守家园。六十年代,几十只灰鹤由瀑河两岸迁至千鹤山栖息繁衍。八十年代以后,随着当地群众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灰鹤数量逐渐增加,现已形成了三千余只的种群规模。鹤鸟时而仰天鸣叫,时而扑地琢食,时而盘旋逗留于曾经喂养的主人家中,构成一幅人与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田园图画。

关键词:千鹤谷,保护区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