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满族自治县溶洞景观

来源: 宽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6-16 15:56:19

  溶洞景观群位于县城东北龙须门镇老亮子村境内,有"水帘洞"、"花枝洞"、"神仙洞"等大小五个洞窟布列在山腰处。各洞高低大小不等,高者二米有余,低者只能爬行而过,洞内左旋右转、上伸下斜,既有晶莹剔透的钟乳石,又有清澈见底的地下河,是独具特色的溶洞奇景。

  位于前坡峪大梁山脊洼处的龙潭,距县城约20公里。龙潭是天然形成的山凹深洞,潭口直径约50米,四周绿树环围,翠盖参天,浓阴密布。从潭口上沿边缘顺螺旋形羊肠道下行四五十米,崖隙之中有一孔洞,深不可测,溪涧流水,微声扑耳,"漫而不湍,渊而不测"。此处峦秀潭奇,景色清幽,前人曾有诗形容此景:"渊潭自古皆潜龙,空邃源深壁立峰。直达春流滋万顷,用为霖雨慰三农。日烘岚翠山光活,风漾文澜水色浓。爱上湖心亭上望,群峦都似玉芙蓉。"

关键词:宽城,溶洞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