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以“三强化”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炳云 张建波 2014-06-16 15:57:57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宽城农牧局围绕“实事惠民行动”,为有效防止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维护农民利益,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采取“三强化”措施,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执法管理。组织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有关的农业行政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了执法人员的职权范围、法定义务、目标要求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责任感,提高了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农业部制定的农业执法行为“六条禁令”,做到公正公平执法。

  强化宣传教育。为了提高人们对假冒伪劣农资和高剧毒农药危害性的认识,采取现场培训、技术咨询、下乡技术指导以及执法检查等形式,积极宣传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使用知识,截至目前,共培训种子农药等经营人员230余人次,印发识假辩假明白纸4500余份,通过宣传教育,广大农资经销人员知法守法意识得到普遍提高,也增强了农民识假辩假能力。

  强化源头管理。为有效防止假劣农资进入流通市场,确保广大群众用上放心农资,执法人员指导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了进、销货登记台帐,规范了各种票据及信用卡的使用管理工作,并定期对台帐、进销货票据、档案等进行检查验收,把农资市场监管的关口前移,变事后查处为事前防范,从而正确引导广大农资经营者进行合法经营,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对全县33个集贸市场、112个农资兽药饲料经营网点进行了拉网式大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执法车辆45辆次,共查处案件3起,抽检饲料6批次,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关键词:宽城,农资市场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