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发展与改革

承德市审计部门加强审计维护社保资金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13 22: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保资金是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近年来,我市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先后对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资金、社会救助资金、社会福利资金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审计,审计查出各种违规违纪金额6.518769亿元,纠正各种违规违纪金额6194.7万元,维护了社会保障资金安全。

  全面摸清社保底数,加强资金调度力度。市审计部门摸清全市社会保障资金的底数,为政府加强社会保障资金调度和使用提供了依据。近年来,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合计42.66亿元,其中单位缴纳占40.86%,个人缴纳占30.92%,各级财政补贴占20.39%;基金支出合计34.77亿元;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0.59亿元。各级财政投入各项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资金6.11亿元。全市社会保障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不同社会群体均能够享受到社会保障权利,实现了改革发展成果的共享。收入分配关系不断调整,有效缩小了贫富差距,促进了社会公平。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将失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推进了城镇化进程。社保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参保人员待遇水平不断提高,有效地改善了民生。

  充分发挥“免疫系统”的作用,促进社保体系走向完善。在社保审计方面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以社保政策执行绩效作为主线,关注制度设计和运行情况,推动制度设计的系统性和协调性,促进提高社保制度的公平性和适应性;以资金安全完整为基础,关注中长期风险,推进社会保障预算的建立,切实保证社会保障资金的可持续性;以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为载体,关注管理的科学化,切实推动社会保障管理的一体化。

  完善社保制度建设,提高业务管理水平。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社保制度建设方面的缺失,市审计部门建议加大中央对地方的社保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减轻地方财政负担;推动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养老保险权益;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取消退休人员退休金“双轨制”和城乡“二元制”;高度重视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工作,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真正解决城乡居民后顾之忧;整合社保经办机构,建立统一的社保管理服务体系;加强对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确保城乡低保对象享受低保待遇的公平、公开、公正;加强社保业务基础工作,提高社会保障业务管理水平。

  在此次审计查出的违规违纪金额中,追回重复参保重复享受财政补贴163.28万元,未执行优惠利率少计利息61.33万元,追回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待遇399.3万元,追回重复发放养老待遇24.66万元,扩大范围支出263.21万元,财政资金未足额拨付到位688.82万元,医院违规收费122.85万元,老农保未纳入新农保392.9万元,未及时按照标准发放城乡低保待遇909.9万元,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344.34万元,财政专户少计利息4.51万元,未及时缴入社保专户263.21万元,少计个人账户利息744.66万元,滞留社会保障资金1756.66万元。(记者 李亚冰 通讯员 毕荣旺)

关键词:承德,审计,社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丹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