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兴隆县新闻网 >>  善行河北

承德呂秀军赤诚助人爱心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2 17:17:31

  呂秀军在避暑山庄内检查工作。(孙占军 摄)

  呂秀军在避暑山庄内检查工作。(孙占军 摄)

  吕秀军,承德市文物局避暑山庄景区旅游管理科科长。2012年6月获月度河北助人为乐雷锋、2012年10月河北省新孝道人物,在石家庄做典型发言;2012年首届最美承德人,代表发言。2013年1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人们常说:“与人玫瑰,手留余香。“吕秀军的爱心之路,源于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残疾人。十八岁时,吕秀军穿上军装,走进绿色军营。一天,她去军人服务社买东西回来的路上看到有人在垃圾箱里翻找什么,觉的好奇便走了过去,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智障、瘸腿、右眼有残疾的老人一边翻垃圾一边找能吃的食物,边找边吃。这一幕让她惊呆了,禁不住流下了眼泪。望着老人佝偻的身影,又低头看看自己攥在手里的酱牛肉、火腿肠、面包和水果,想都没想就塞到了老人手里。看着老人单薄的身影,呂秀军暗暗地想:”一定要想办法帮帮老人。“做决定的那一刻,呂秀军并没有想到这个觉得对自己的影响。从那以后,她再也不去光顾那些爱吃的酱牛肉、火腿肠了。因为工资有限,刚开始的时候,为了不让老人挨饿,每到开饭时她就偷偷的往衣服兜里装馒头或包子,后来,就让班里最要好的战友帮着拿,再后来就厚着脸皮跟炊事班长或司务长要,然后利用每周三和周日外出的两个小时给老人送去,经常也会送些药品和男兵们的旧衣服。1993年12月,呂秀军兵役期满,就要离开自己坚守了3年的部队了心中万分不舍,但更加放不下的还有照顾了2年多的孤残老人。离开部队前,她把最后一个月的津贴费32块钱和退回的伙食费70块钱连同被褥、大衣一起给老人送去并告诉他:“别担心!我以后还会来看你。”

  离开部队后,呂秀军到了避暑山庄管理处工作,当时每月的基本工资只有58元,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她便急忙买了吃的、喝的和日用品去看望老人,还高兴的告诉他:”我现在上班挣工资了,以后有啥事就找我。“听了这句话老人激动的哭了。工作之余我呂秀军经常去陪老人唠嗑,给老人洗衣、做饭、拆洗被褥。结婚后她将照顾老人的事告诉了丈夫,他知道后非常理解和支持,不仅如此就连她的婆婆也加入了呂秀军爱心之路的队伍。一家人去民政部门为老人申请了低保,办理了残疾证。虽然有了最低生活保障,但呂秀军还是会每月送些生活用品、药品和零花钱。尤其是传统节日,呂秀军一家人提前把老人接来一起过年、吃饺子、放鞭炮。有时候婆婆还会打趣地说:“即便是以后你不跟我儿子过了,我们老两口也跟你走”。

  1994年7月,呂秀军在避暑山庄工作时因为下雨闪电电话线烧断,产生火球连同电话线一起打到了腰和腹部,造成腰和腹部严重烧伤、左腿骨折、左耳无听力、牙齿摔落2颗。1997年呂秀军被送往北京军区总院再次手术,出发前,她哭了,这是她第一次在家人和单位领导面前哭,因为当时的状况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着回来。临上车前,她给同事田小梅留了100元钱,嘱咐她按时帮我交党费;又嘱咐婆婆别忘了帮忙照顾孤残老人。

  呂秀军除了义务照顾孤残老人,每年还会拿出一部分工资,用来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看着曾经资助过的学生一个个走上工作岗位时,她心中总有说不出的高兴和欣慰。

  2006年开始,呂秀军每年义务为住宅小区绿化,栽植花草、树木,为了小区的美好环境和安全,每年入冬前都会自己出钱雇人清理小区花坛和山坡上的杂草。逐渐带动了小区十几家住户,组成了一支业余绿化队,为住宅小区绿化做贡献。

  这些年也经常有人问呂秀军,你搭钱、搭功夫帮这些素不相识的人傻不傻,你到底图个啥呀,每每有人问起,她都会笑着跟他们说:“人生短暂,认识就是缘。”我一定要珍惜、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帮助每一个需要我帮助的人。

  人活一世,不仅有爱心、孝心,还必须有教育好子女的义务和照顾好家庭的责任。呂秀军时常教育孩子要孝顺长辈、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勤俭节约。她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孩子也认定妈妈就是他们最好的榜样。她们从小就学着照顾家人,当呂秀军不在公婆身边时,如遇公公犯病或身体不适,只要听到细小哼声,儿子就会飞快的跑到爷爷面前,为爷爷端水拿药,女儿也会跑去给爷爷捶背。

  呂秀军说:“其实,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人,做的也是平凡事,靠的是一份爱心、一种责任、一个追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了一个女儿、一个妈妈、一个女人应该做的事。今后,我依然会继续在爱心之路上行走,依然会继续奉献我的爱心,无论付出多少汗水、多少苦累,只为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更为了生命中无悔的选择。奉献爱心,传递爱心,让世界充满爱,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这就是我的追求和期盼。“(燕锐 孙占军)

关键词:呂秀军,助人,爱心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