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文化

互融共兴 文化产业大繁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12 12: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化,是产业发展的有力推手。承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有浓郁特色的地方文化,这为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强势依托。

  在新时期的文化建设中,我市经济和文化并重的发展模式稳步推进,构建起了文化产业持续、全面、健康发展的新格局。

  记者来到平泉县中华菌文化博览中心,看食用菌种植、听食用菌历史、品食用菌大餐,集“听、赏、食、购”于一体的食用菌文化体验之旅让人感到新奇。

  “中华菌文化产业园,主要包括世界菌谷、食用菌观光园、菌文化博览中心商业区、食用菌交易市场等项目,用2—3年时间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菌文化中心的负责人跟记者介绍说。

  走进活性炭文化产业园区,记者看到了投资105亿元的中国活性炭科技创意城,包括活性炭物流港、活性炭文化休闲养生度假区、活性炭研发中心、活性炭产品生产区、炭文化艺术长廊、炭文化博物馆、炭文化主题公园、炭产品购物街等。

  市文广新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化发展推动了产业的发展,文化与产业相融共兴,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增加了就业,惠及了百姓。

  “到承德不仅要去领略山庄文化,避暑乘凉,还要去享受一下承德人原创的视觉盛宴。”来承德旅游的王先生兴奋地说,他对承德的大型实景演出赞不绝口。

  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大型原创歌舞诗《帝苑梦华》在旅游旺季上演。这两场大戏的成功推出,打破了承德多年来“夜间无去处”的缺憾,成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一种补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帝苑梦华》已累计上演370多场,接待观众29万余人次;《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累计演出410多场,接待观众36万余人次。

  3月26日,北京福克斯星月国际文化传媒股份公司正式与我市签约,在双滦区投资建设星月印象5D科技文化产业基地,打造中国首个5D科技风景区。

  根据“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总要求,围绕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我市按照优先支持现代传媒影视制作、文化服务、数字娱乐、健康养生等极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文化产业,利用高新技术提升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印刷复制、广告会展等传统文化产业,确定了文化旅游业、文博会展业、网络传媒业、演艺娱乐业、印刷复制业、工艺美术业、休闲健身业、创意产业八大重点发展业态,谋划了111项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1000余亿元。

  “今年,我市共确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263.5亿元。其中,确保投入运营项目8个,总投资额10.63亿元;开工建设项目18个,总投资额132亿元;争取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额120.4亿元。”市文广新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带来了唐山滦州古城的小场秧歌、柴册驱魔舞,赤峰阿鲁科尔沁旗的蒙古汉乐声、蒙古汉廷舞,承德本土的演员们则演绎了丰宁黄旗舞会、丰宁竹板落子、板城跑驴、二贵摔跤、马叉表演、满族婚礼表演等,将独特的满蒙民族风采展示得淋漓尽致。”演出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5月25日,第十四届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暨周边精品旅游景区博览会在承德大剧院广场隆重举行。一时间,这里变成了一个游客与市民尽享欢乐的大舞台。对市民、游客来说,这里是一场绚丽的“盛会”;而对于远道而来的旅游业界人士来说,这里更像是一个“战场”。“九市一盟”以及我市各县区纷纷展示各自的精品旅游资源,吸引市民前去参观。

  文化提升产业,产业催生文化,文化与产业互融共兴。文化与科技、文化与影视、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承德百姓幸福加码。(记者 王子言 胡杨)

关键词: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丹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