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地方文化

悠远的红山文化

来源: 县政府办 作者: 2014-06-10 17:09:59

  我们知道,世界有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中国。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从古到今文明没有中断的国家。平泉属于红山文化区,是中华民族文明源头之一。它因1935年首次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郊区红山发现文化遗址而得名。红山文化属于新石器时代,距今约5500-6000年,这一文明遗址的发现,表明中华文明将毫不逊色地与古代巴比伦、埃及、印度一样久远。

  红山文化是以“彩陶”“之字形纹陶”“细石器”和一种特有的掘土工具“石耜(sì)”为主要特征。红山文化遗址中发现了许多精美的玉器。其中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中华第一龙”会令你惊叹不已,此龙造型完美、工艺精湛、古朴自然、遒劲有力、俊逸神奇、神采飘扬,给人一种昂扬向上腾飞之美感,达到了超凡脱俗、形神兼备的境界,堪称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不愧“中华第一龙”的雅称。红山文化的玉龙代表了中华民族龙的起源。

  平泉县红山文化发现情况如何呢?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平泉境内红山文化遗物时有零星发现,如大型打制石器石耜、半月形双孔石刀、石斧等。1990年全省文物普查中,省、地、县联合普查队在境内发现了多处红山文化遗址:平泉镇西梁、蒙和乌苏海龙沟和窑上、平房吕泉子、台头山东山头等地。发现遗物有:彩陶罐、彩陶钵、“之”字形陶罐、石耜、石斧、石刀等。

  近年来平泉境内又有比较重要的红山遗物发现,有的遗物年代可能早于红山文化。或许平泉的文化史还会更加久远,我们期待着新的发现……

  红山文化遗址的发现,使平泉的文明源流更加久远,使我们更加充分地感受到平泉文化的深厚魅力。

关键词:平泉,红山文化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