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新农村

河北9个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贫困人口减少近半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10 10: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9个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示意图。(单位:元)长城网谭静/制图

  6月9日,记者从河北省扶贫办获悉,赤城、兴隆、涞水等9个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显著提高,达到5415元,贫困人口48.5万,比2011年减少48.8%,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县域经济总体实力明显增强。

  根据省扶贫办调研报告显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两年来,赤城、蔚县、沽源、滦平、兴隆、丰宁、涞水、涞源、易县各类富民增收产业发展迅速,规模逐年扩大。2013年示范区9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15元,比2011年增加1376元,增长34%;比2012年增加721元,增长15%。增幅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3年末贫困人口达48.5万,减少48.8%,许多贫困家庭都有稳定增收项目。示范区建设了一批成规模的产业项目片区,引进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组建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合作组织,初步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带动、乡有特色产业、村有合作组织、户有增收项目的扶贫产业新格局。

  河北省9个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县资金投入示意图。(单位:亿元)长城网谭静/制图

  据初步统计,两年来,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累计投入示范区各县资金达266亿元,其中,扶贫专项投入7.5亿元、市县财政投入5.8亿元、整合行业部门资金51亿元、信贷资金投入159亿元、社会帮扶等投入43亿元。示范区9县累计新打机井2372眼、修路4302公里、改造农村危房57783户、新建卫生室1344所。

  在调研中,基层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的是生态补偿问题。当地群众普遍认为,这些地方长期以来为保护京津良好生态环境付出了较大代价,应该给予相应补偿。调研报告分析认为,从实际看,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作为首都的生态屏障和水源地,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绿色优势和区位优势。因此,建议结合国家对这一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以示范区县为核心,以燕-太片区县为外延,打造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或省级生态旅游扶贫示范区。加快发展绿色农产品、清洁能源、高科技、物流、养老、休闲和旅游等产业,加强与北京基础设施的对接,加大生态补偿力度,促进环首都贫困县经济率先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记者 谭静)

关键词:河北,贫困人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丹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