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焦点

承德市文物局倡议市民提升对避暑山庄的保护意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29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避暑山庄内的景色。 李丹丹 摄

  长城网承德5月27日电(记者 李丹丹)27日上午,记者从承德市文物局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今年文物局将以“山庄是文物保护靠大家”为主题,进一步加强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并倡议广大市民爱护文化遗产,提升文物保护的意识。

  记者了解到,大量晨练市民涌入避暑山庄,导致景区内日渐嘈杂,一些景点的原本意境遭到破坏,这引起了承德市文物局的高度重视。为此,文物局组织开展了文化遗产大家谈的专题活动,并利用《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保护管理条例》颁布11周年的契机,开展“文物保护进社区、进校园”知识竞赛活动,将“保护文物”的概念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心中,重点提升市民的文物保护常识,要让市民知道不仅不能损坏文物实体,也不能破坏园林的意境,不能干扰旅游秩序,使市民和游客在更深层面上认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文物定义,彻底摒弃避暑山庄是“公园”的错误认识,珍爱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

  为全力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文物局在认真做好遗产保护工程和日常修缮工程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古建筑保护修缮规划》,结合文物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实际,谋划新的文物保护项目,积极与国家、省文物局沟通联系,最大限度争取资金支持,实施新一轮的保护修缮工程。同时,以完备的责任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大了对新技术的应用力度。目前,景区内安防项目已经基本完工,并聘请了专业人员对安防设备的使用及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关键时刻安防设备发挥功能作用。

  记者从会上另悉,为进一步提升避暑山庄景区的文化品位,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享受,文物局在组织办好春季牡丹、芍药节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第二届九九重阳菊花节和盛夏荷花节活动,并举办第四届避暑山庄文化使者网络评选大赛等特色营销活动,积极打造景区的旅游品牌。

  

 

关键词:文物局,避暑山庄,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