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焦点

承德市全民劳动竞赛助力绿色崛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27 16: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劳动创造财富,创新引领未来。近几年来,市总工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立足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促进民营经济提升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主题,在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广泛组织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八比八争”、节能减排“六比六争”、民营企业“六比双赢”等劳动竞赛,初步形成和完善了“政工联动、部门配合、以点带面、线面结合”的劳动竞赛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参赛企业覆盖面扩大到60%以上,每年参赛职工达到近30万人次,创新成果达到170多项,8万多人次参加了各行业工种的技能比赛,技能等级升级近8000人,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4万余条。特别是在重点建设项目中开展的“八比八争”竞赛活动,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为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挥优势、高点起步、开放创新、绿色崛起”总要求做出了积极贡献。

  放眼全市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不论烈日炎炎还是秋风瑟瑟,广大职工与时间赛跑,向困难挑战,大干快上,捷报频传。1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95个,开工率为95%,完成投资594.2亿元,新开工项目36个,完成投资189.5亿元。承赤高速公路承德段、双桥金龙皇家广场等13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双峰寺水库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土石方开挖完成18.4万立方米;承隆铁路改线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承德民用机场各中标单位已完成项目部选址;双滦鼎盛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书画院及办公楼均已完成主体建设。

  为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职工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市总工会在各县区、高新区之间和管理推进单位之间、在节能单位之间和减排单位之间、在干部职工之间三个层面开展“六比六争”竞赛,内容为“比争节能减排项目完成率,比争科技投入率,比争推进节能减排工程数量,比争能耗总量控制,比争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率,比争岗位贡献和技术创新”。通过重点企业的努力和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承德空气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监测数据明显下降,全市空气质量有效改善。双滦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用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替代;滦平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机动车尾气污染;兴隆积极扩大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宽城在重点企业组织开展节能减排降耗劳动竞赛。

  “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按照这个工作思路,市总工会积极在国有和非公企业开展传统的劳动竞赛,形成了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全面拓展的劳动竞赛新格局。围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这一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联系和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的优势,针对各县区的特点,制定了“创新载体、技能提升、服务到位”3项竞赛要求,深入开展“党政所需、企业所盼、职工欢迎”的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竞赛组织机构的积极性,提高了竞赛活动的实效性。

  据介绍,每年一届的技术技能创新竞赛活动,共评选出赵国良等市级“金牌工人”23名,武岳等“能工巧匠”66人,评选出省级金牌工人1人,省级能工巧匠15人,为建设美丽幸福承德凝聚了各行各业广大职工的正能量。(记者 李佳宁 赵可会 通讯员 刘铁铮 李华瑞)

关键词:承德市,全民,劳动竞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