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承德县

承德县现代农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5: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县推行“公司建棚制售菌棒+农户包租合同种植”、“公司统一制售菌棒+农户自我经营管理”及“合作社互助制棒+社员分户经营”三种生产经营模式,新增食用菌4000万棒,总量达到1.8亿棒,带动农户8000户,年增收4亿元。以承德绿丰、承德丛玉等龙头为载体,新增设施蔬菜3000亩,蔬菜总播种面积达到17.5万亩,带动农户2.2万户。

  科技支撑,产业富民有保障。“每当遇到技术难题,打一个电话,技术员就能及时赶过来指导,解决了不懂技术的后顾之忧。”三沟镇二道河村食用菌种植户范成春这样说。如今,像范成春这样种地有科技做后盾的普通老百姓,在承德县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承德县建立完善了以县级为龙头,基层农业综合区域站为重点,科技示范户为基础,农技推广专家、农业技术员和责任农技员各司其职的新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采取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菜单式”培训,打通了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已举办培训班260多期,培训农民3万多人次,培养产业致富能手500余人;引进示范粮食、太空蔬菜等新品种65个,示范推广无土栽培、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农机深松、农村新能源等先进农业科技35项,设立了55个科技示范场(基地),全县农作物及畜禽良种普及率达95%以上。

  与此同时,承德县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建起了集蔬菜检测、菌种检测、土样检测为一体的综合检测化验室,提高了农产品检测能力和效率。全县主要蔬菜生产基地100%纳入了质量安全检测范围,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100%纳入监管;全县7.2万亩蔬菜生产基地、98家合作社、养殖场(企业)通过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番茄、彩椒等5个蔬菜品种获国家有机农产品认证,对7.6万农户进行了产地编码。成功打造了“丛玉”牌蔬菜、“三融”牌肉鸡等无公害绿色食品品牌。

关键词:承德, 蔬菜,检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