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草原乡强力打造“2+3+1”产业体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丰宁草原乡立足自身区位、气候和草场资源实际,围绕做大做强产业这篇文章,大力推动以生猪养殖和肉牛育肥为主的养殖业提档升级,着力促进以时差蔬菜、中药材和食用菌为主的种植业和以农家休闲体验观光为主的旅游业形成规模,强力打造“2+3+1”产业体系,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做大做强养殖业。以“小规模、大群体”的方式推动以生猪养殖和肉牛育肥为主的养殖业提档升级,并以养殖合作社的形式进行管理。积极推进与丰鑫实业的合作,建立种猪养殖基地,由基地统一提供仔猪、饲料、技术和销售渠道,形成“龙头企业+农户”的科学养殖模式。积极推进大户或农户联建养殖小区进行肉牛育肥,在每个村规划建设1-2个养殖小区,并配齐相关配套设施,以规范的养殖小区推进肉牛养殖长远发展。

  稳步发展种植业。以土地流转为依托,充分发挥大户带动作用,带动当地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扩大时差蔬菜、中药材和食用菌的种植面积。时差蔬菜种植以精细菜、特色菜为主,同时研究杂粮等特色种植,推广节水灌溉、膜下滴灌技术,加大与市场对接。中药材种植以目前水浇地为基础,进一步发展荒坡、林下中药材种植,同时大力发展中药材深加工,建设饮片加工厂,带动中药材种植快速发展。在公宝同村谋划建设占地300亩的食用菌园区,带动40户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

  着力培育旅游业。充分发挥草原乡紧邻内蒙和御大线旅游环线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草场资源优势,在公路沿线村组和乡中心村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业。加强水电路和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农村环境绿化、净化、硬化、美化,为发展农家游奠定基础;注重品牌培育,建成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品农家果蔬、赏自然风光的系列农家游;计划带领农家游发展重点村、重点户到承德周边和发展好的乡镇进行参观学习,推动农家游产业向高标准起步、高水平发展。(孙占军石峥 通讯员 于倩倩 赵颖 侯丽华)

关键词:发展,种植,农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