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隆化县

隆化打造多元开发格局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隆化县立足资源优势,着力推进以铁、钛、铅、锌等为主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打造多元支撑开发格局,力促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按照“规模开发、综合利用、延伸链条、持续发展”的思路,对以铁矿为主的矿产资源进行了深入调整重组,对无主体矿山、手续不健全、多年停产的企业依法坚决予以关闭退出,对发展实力强、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的企业予以重点扶持。目前,全县48家铁选企业已经初步整合成新村、大昌、金谷、银马、玺德利等5大矿业集团,铁矿石年产量控制在4000万吨以内,铁精粉年产能稳定在400万吨左右。同时,依托丰富的尾矿资源,着力打造尾矿砂综合开发利用建材产业园,谋划实施了天津市万鑫园建材有限公司、喜上喜水泥公司、中福矿业集团等9个尾矿砂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年底前将有6家企业开工建设。

  以铁矿资源深度整合为契机,借助园区聚集平台,加大对钒钛、铅锌等有色金属的开发力度。抓住全市打造国家级钒钛产业基地的重大机遇,强力推进钛产业聚集区建设。率先完成了隆化钛产业聚集区规划建设,并成功列入河北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区,全县具备钛资源开采加工企业16家,钛精粉年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今年将着力推动总投资40亿元的磷钛硫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铅锌资源富集带,在隆化西部郭家屯、碱房、湾沟门一线积极打造铅锌工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有4家企业入驻,年产铅精粉10万吨、锌精粉20万吨,铅锭5万吨、锌锭10万吨、硫酸18万吨,实现产值55亿元,上缴税金5亿元。

  同时,加快推进萤石、玄武岩等非金属资源的综合开发,围绕打造非金属产业园区,与福建泰禾集团合作,组建了隆化海峡矿业有限公司,对全县27个萤石采矿证内资源进行整合,谋划了总投资13亿元的萤石采选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年处理萤石30万吨,生产萤石精粉10万吨、无水氢氟酸1.5万吨。以承德致诚玄武岩石材有限公司为龙头,整合重点区域玄武岩资源,组建玄武岩石料开发集团,整合后年产矿石量达到100万吨。(丁海东 苏小明)

关键词:隆化|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