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女穿针引线绣出“最炫满族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15: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说话快、走路快、办事快……就是坐在绣架前,这个46岁的围场“女汉子”也“慢”不下来,一针一线,上下翻飞,一会儿工夫,“金鱼”就活了,“水”就动了……

  仰仰头,耸耸肩,看着展厅内那些有浓郁满族特色的绣品,闫桂维开心地笑了。这厢,她心里又开始谋划新的打算:快点把格格靴学会,做出来……

  童年不爱玩具爱女红

  幼时的闫桂维,不爱玩具,却喜欢拿着针头线脑缝缝绣绣。

  作为家里的老小,闫桂维从小就得到父母、哥哥姐姐的宠爱。在她的记忆中,姥姥家总有做女红的工人,而她常常盯在这些人的身边,偶尔还会趁工人不注意去绣上几针,虽然慌忙中手指受过伤,也曾被大人数落,不过这丝毫不影响闫桂维对那些花花绿绿的线头和图案的喜爱。

  妈妈、姐姐们没事时都喜欢绣点图案,闫桂维也常常有模有样地坐在一边学,一个小花撑子,几团彩线就是她的“家当”。

  “我也纳闷,平时她挺淘气的,可一拿起针线,就好像换了个人。”闫桂维的二姐至今也想不明白。不过当时,她教了闫桂维很多满绣的针法,但着实也没想到妹妹日后会“疯狂”地迷上刺绣。

  在闫桂维的中指上有一道疤痕,那是她上初中时,趁大人不注意,学着姐姐的样子,用缝纫机轧图案,不过花没弄成,缝纫机针直接扎进了她的手指。听到她的哭声,家人冲进屋里。“你这丫头,平时鼓捣点针线就行了,还使缝纫机,你这胆也忒大了。”性格直爽的二嫂忍不住责骂了她。

  高中毕业后,闫桂维开始自己做生意,不过闲暇时她依然喜欢画画、刺绣,“小时候,看着哥哥直接在镜子上画画,画得美妙绝伦的,我羡慕死啦!”

  其实闫桂维也颇有艺术天分,从小学到高中的画画比赛,她都拿一等奖。这些为她的满绣手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花鸟鱼虫,信手拈来,随时随地都能呈现在纸上和布匹上。

  不“疯魔”不成活

  “疯啦,自己有好好的买卖和工程,啥也不缺,非折腾这针针线线的绣花,花了好几十万不说,自己整天忙得团团转。”几乎每个人都这么说闫桂维。

  真正让闫桂维想把满绣做大的想法来源于围场举行的一次旅游纪念品展览。

  当时她将自己制作的纯手工和手工与机器结合的绣品展示出来,惊呆了现场的人:“好看,有特色!”第一次看到闫桂维“作品”的北京客人发出了惊呼。

  把满绣做大做强!这样的想法闪在闫桂维的心里。

  可理想象一幅刺绣之前的图画,看上去很美,而现实是,这幅画得靠自己一针一线地绣出来,才是一幅完整的作品。

  耗时、耗力、耗钱,这是闫桂维把满绣发扬光大过程中最大的感受。

  期间,因为生意伙伴的欺骗,闫桂维损失了近30万元。“钱我可以再挣,可我的时间补不回来了!”夜里十二点之前,闫桂维从没睡过觉!

  早些年闫桂维就和苏州的一些绣娘在网上建立了联系。“苏绣的美让我惊呆了,比起苏绣,满绣太粗犷了,需要改进。”每一次去苏州,闫桂维几乎都是废寝忘食地学习。

  因此,闫桂维在苏州成立了基地。现在刺绣使用的布料,都是她自己设计好花色和图案,从网上传过去的。

  如今,闫桂维在围场县城的绣品展室里,刺绣、织绣的用品四处可见,彩色的绸缎和金色的钩线交织,一件件刺绣作品精美而华丽,绣娘们凭借着手中的一根细针和千缕丝线,以画稿为蓝本,以针代笔,以线用色,绘制出五彩斑斓的画卷。

  “木兰秋狝图”,每一针每一线都凝结了她无数的心血,从颜色到针法到布局,闫桂维守着电脑不知熬了多少个日夜。一幅“孔雀图”里一段2厘米长的树枝就用了1600多针,“虽然是机器织出来的,但我要设计好程序,需要多少针,怎么走!”

  累,自从做起了满绣,闫桂维完全是在陀螺状态。

  为了一个作品,她可以不吃不喝。为了理想,不疯魔,不成活,这就是闫桂维。

   人到中年又拜师

  现在,闫桂维的满绣产品种类繁多,龙凤被、刺绣拖鞋、抱枕、婴儿斗篷,还有充满围场景观特色的枕头,“在我这,顾客可以‘私人定制’,将自己的照片或喜欢的景色做到枕头上。”

  “清朝十二帝”、“猛虎下山图”、“皇帝打猎图”……这些带着明显满族特色的挂画配上古色古香的橱柜,似乎这就是某个皇帝的书房。

  不仅传承了民族特色,闫桂维自己还进行设计和开发,刺绣的手包、背包、抱枕……在展室内,传统风格与现代气息相得益彰。

  女儿、侄媳妇、朋友都客串过闫桂维的模特。“请模特我妈得花钱,我们免费呀,还给她当义务讲解员,还帮她干零活。”大女儿的话带着戏谑也带着自豪。

  在闫桂维展室的陈列柜上,一些红酒被穿上了富有满族特点的“衣服”,开襟的、偏襟的……虽然是突发的想法,但仅半天的工夫,闫桂维和工人就做给红酒瓶做出了6种“外衣”。

  今年,闫桂维又拜围场吉祥如意荷包的传承人杨老太为师。

  老虎鞋、老虎枕、富有寓意的满族荷包和五彩粽子。“刺绣是一回事,做虎头鞋又是一回事,我现在才刚上手。”一有时间闫桂维就跑去杨老太的家学习。

  在认识闫桂维的都说,她不仅生意做得好,为人更好。

  每逢佳节,闫桂维都去看望一些孤寡老人和困难户,除了精神关怀,还送去更多实质性的帮助,现在她还资助着几个贫困学生。

  自从开始“鼓捣”满绣,闫桂维几乎将所有的生意都委托别人管理。

  就在不久前,闫桂维自己刚刚拍回一组白桦树树干的照片,“我要用满绣的风格做出一个这样的物件,代表年轮的圈圈都要绣出来,得好好研究研究。”

  “辽宁的满绣都成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咱的做精做好,也有机会申遗。”在闫桂维看来,这满绣不仅是自己的爱好,是事业也是一种应该传承的文化。

  每一幅作品,都凝聚着闫桂维的心血。(记者 张艳梅 通讯员 魏芳菲)

 

关键词:刺绣,围场,满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