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住房

新一轮高库存将至 销售压力增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2 16: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下,浙江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引发债务违约风波,让业界对房企今年的资金风险格外关注。Wind资讯统计,截至4月1日,A股共有81家房企公布了2013年年报,库存增加的企业占比超过六成。

  尽管去年是房地产业的“丰收年”,多数房企业绩靓丽,但高杠杆、高负债和高资金成本所驱动的以债养债发展模式,使得房企债务风险越来越高。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高库存下半年将至,加上不容乐观的货币政策和销售形势,预计今年房企会加速跑量,房价松动或更普遍。

  新一轮高库存将至

  由于房企年报中存货数据比较笼统,并不能直接得到公众最关心的库存现房以及已取得预售证但暂未售出的期房的准确数据。业界一般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为依据来测算房地产库存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4.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5.2%,比2012年提高了8.2个百分点;而同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仅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7.3%,比2012年提高15.5个百分。2013年,房屋新开工面积20.12亿平方米,增长13.5%;房屋竣工面积10.14亿平方米,增长2.0%。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尽管连续两年热销,但更大的潜在供应量和不容乐观的销售形势,将会导致存货量再次上升,而且增幅会很快,今年下半年或将迎来新一个库存高峰。

  “房地产库存量已经超过了2008年的水平,这是我预测房价涨幅在2014年将出现回落的主要原因。”华远董事长任志强近日表示。

  81家房企中,库存上升的企业有51家,占比达到62.9%。其中,大名城(600094,股吧)增长66%,中航地产(000043,股吧)增长39%,陆家嘴(600663,股吧)增长36%,均属于大幅增长的企业。

  库存增加并不是三四线城市“专属品”。事实上,一线城市真实的楼盘销售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火爆。以北京 市场一些“热销”明星楼盘为例,北京住建委网签数据显示,“V7西园”去年8月23日、9月15日先后拿到全部预售证,截至今年3月11日,签约套数比为39%。另外,“燕西华府”除二期没有具体信息外,2011年10月1日开盘的一期、2012年1月1日开盘的三期、2013年6月2日开盘的四期网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1日,签约套数比分别是77%、65%、37%。

  不少房企负责人预计,存货增多,销售压力增大,是房地产企业2014年所面临的困境。而更为致命的是,2013年土地市场火热,地价猛涨,多数房企高价拿地,若2014年下半年新一轮库存高峰期到来,新增库存将具有地价高、售价高的特点,销售难度更大,这对房企的资金链安全非常不利。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库存,销售,资金,地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