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科技

科技创新推动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1 1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推进承德市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承德市科技部门从多方面入手聚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为实现承德市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发挥了积极作用。

  科技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承德市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积极开展项目组织申报工作。一年来,围绕承德市钒钛钢铁、装备制造、仪器仪表、清洁能源和食品中药等重点产业,共申报、组织实施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30多项。“果壳活性炭产业集群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汽车总装柔性立体储运装配系统”、“锂离子电池磷酸钒锂正极材料研发”等3个项目列入省科技支撑计划;“离子交换和萃取法双联工艺生产高纯氧化钒”等6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计划,累计争取国家、省工业领域科研资金715万元,带动企业投入研发资金近2亿元。

  企业创新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在仪器仪表与装备制造、钒钛新材料、现代农业、中药现代化等优势领域累计有83家企业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初步形成了具有较好发展基础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2013年,12家高新区外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实现总收入9.7亿元,利税1.3亿元。全市累计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90家,力争到2015年、2017年分别完成认定500家、700家。

  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成效显著。承德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于2013年通过了科技部、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四部委的认定。目前基地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承德国家钒钛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钒清洁提取技术开发、钒产品深加工利用技术为突破口,重视创新能力和重大项目建设,万利通集团“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工艺研究”、承钢集团“钒系列合金材料高效制备及产业化技术研究”两个国家级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基地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2013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433.6亿元。国家火炬计划承德仪器仪表产业基地重点加强了新产品研发与产业技术升级工作。“汽车总装柔性立体储运系统”、“塑胶跑道合成面层冲击吸收测定仪”等一批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促进了基地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2013年,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42.6亿元,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复核。

  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作为承德市惟一一家国家级孵化器,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中心拥有在孵企业50家,2013年在孵企业实现总收入2.1亿元。中心承担的“仪器仪表公共设计开发平台建设”项目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该项目搭建的“技术创新与公共设计平台”具有三维实体建模、动态仿真、结构强度分析等功能,是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创新的先进设计工具。中心免费开放平台供区内企业使用,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掌握了使用方法并在此平台上进行研发设计工作。(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张晓)

关键词:承德,科技,高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