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焦点

承德市纪委全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7-04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纪委驻七沟村工作组全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纪实

  记者 成玉 通讯员 承纪宣

  平泉县七沟镇七沟村是省级新民居示范村、省级文明生态村,在该县“一心四极”规划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平泉县重点打造的改造提升示范村之一。今年以来,按照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统一安排,市纪委工作组进驻七沟村。短短3个月的时间,在驻村工作组的统筹协调和帮扶引领下,该村面貌大为改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初显成效。

  规划唱响蓝图“真情”为先察民意

  怎么干?思路是关键。

  为做好此次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工作组多方调研,轮番考察,确定了“突出特色、多管齐下、集中攻坚、长效管护”的总体思路。

  3月1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建国到七沟村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时提出了“要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给老百姓创造一个更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的明确要求。

  工作组深知,要想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发挥老百姓的主体作用。驻村以来,工作组始终坚持“三个一”工作法(走亲连心“一声招呼、一个拥抱、一份慰问品”;走访入户“一张连心卡、一张调查表、一本蹲点日记”;座谈交心“问一件苦事难事烦心事,问对工作组的一个期盼,请教面貌改造提升的一个良策”),通过进家入户、街头访谈、召集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广泛深入地了解了村民在本村面貌改造提升方面的愿望和想法,明确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15件实事的任务目标、时限节点、支持政策和跟进措施,确保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整体性和有序性。

  牢记职责使命“民需”为先解民忧

  干什么?需求是重点。

  在村“两委”班子征求意见会上,村民代表计振双提出了想为村里添置广播喇叭的想法。工作组在一个月内协调资金15万元,完成了30个广播喇叭的购置安装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发现村党支部办公室和村民活动中心已不能胜任基层建设工作。经与村“两委”班子、镇政府、县委组织部等沟通,决定在村部原址后院新建村民活动中心一处,总占地面积3.8亩,建筑面积520平方米,总投资86.8万元,预计今年9月完工。

  老百姓见工作组“来真的”,也都把工作组当“靠山”,只要谁家有了难事就直奔驻地。工作组工作人员成了群众的知心人。截至5月底,工作组先后走访农户430户1200余人次,发送慰问金共计1.2万元,帮助解决群众棘手的难事、实事36件。

  “生活上低要求,工作上高标准”是工作组的一贯表现。从今年2月开始,按照“点上有特色、面上成规模、整体大变化”既定目标,驻村工作组协调县水务局、县交通局、县发改局等相关部门,先后硬化路面2400米,栽种景观树6000余株,清理垃圾4600余立方米,整治残垣断壁1500米,粉刷墙壁9825平方米,修建垃圾池9个,新建休闲公园2处,修缮排洪沟1700米,安装桥栏杆28米,修葺寺庙一处,村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得到了质的提升。

  主动创新作为“造血”为先圆民梦

  干成否?成效是标准。

  为确保改造提升取得实效,工作组与镇、村多次推敲,研究确定了七沟村集贸市场、大水泉水体景观、大甸子排水沟、大坝修建、饮水井建设、村民广场硬化、老街道路硬化等7项自选动作,切实做到常规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雨季将至,工作组经过多方调研、积极跑办,启动了总投资70万元、共计2500余米(四段)的排洪沟建设工程,并将明德小学至101国道的排水沟建设路段作为重点,目前正在施工中。

  七沟村有“逢三八就赶集”的习俗,届时商贩便在街边摆摊设点,整条街道又恢复了整治之前的“脏、乱、差、堵”,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为解决这一难题,工作组把建设农贸市场的想法向村“两委”班子提出,并共同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获得通过。农贸市场规划占地面积30亩,将建仓库库房1200平方米、标准化摊位800个,目前已完成选址、拆迁等前期工作,预计今年9月份竣工投入使用。

  七沟村的大水泉经过整治,面貌焕然一新,改变了过去“垃圾堆放点”的身份。然而,如何有效发挥大水泉的优势,为村里经济发展拓宽途径是工作组私下讨论最激烈的话题之一。经过多次与村“两委”班子探讨,大胆提出了修建水体景观的想法。此项工程总共投资90余万元,全部工程共分三期,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大众垂钓园工程。届时,集餐饮服务、休闲娱乐、大众垂钓于一体的水体景观既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也将形成七沟村一道独特的农村田园风光。

关键词:承德,农村面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丹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