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民宗

湿鞋不可怕,失民心最可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26 1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0日12时30分,江西贵溪市白田乡兰田村,3名小学生在吃完午饭返校途中意外落水,造成1人死亡1人失踪。网友称在救援现场,有干部为避免蹚水叫下属背其过河。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做出回应称,经查,被背干部为贵溪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军华,目前已被免职。(6月23日,河南商报)

  这是继去年10月,浙江余姚三七市镇某领导下乡视察水灾,因穿高档鞋子,由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中的新闻之后,“怕湿鞋”的官员又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之中。

  笔者认为,背人者应受到质问。那位下属如果日常不是个善于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人,在当下不太可能做出背起领导过河的举动。当然,从这件事更多地折射出,这位官员完全没有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破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也深深把自己推向危险的边缘。由下属背其过河,如此救灾举动将其官僚主义作风暴露无遗,试问,“怕湿鞋”的官员,如何能让群众满意,又拿什么来赢民心呢?因此笔者认为,这位“怕湿鞋”官员被免职并非小题大做,而是理所应当,这么做,不仅对群众有所交待,也为其他干部们提了个醒。

  笔者认为,湿鞋不可怕,失民心最可怕。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绝不可取的,只有抛开“面子”、放下“架子”、低下“身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常到基层脚踏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听民声、倾民意,真正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这样一定就会受到群众的爱戴。

  总之,湿鞋还是失官,并不难选择。如果处理不好,失去的不仅是官,更可能失掉了形象,失去了民心。但愿这张照片所引发的风波,能够引起更多干部的自我比照和自警自省。 (于晓峰)

关键词:民心,群众,官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