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错季蔬菜“钱途远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占军 杨旭 宁利勇 2014-06-19 08:58:35

农户种植的青椒。 孙占军 摄
农户种植的西红柿。 孙占军 摄

  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腰站乡永和栈村9组村民王志文的日光温室大棚,绿油油的青椒、鲜嫩嫩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散发着诱人的气息。正在采摘黄瓜的老王掰着手指告诉记者“这个棚占地1亩,全部是用南瓜根嫁接的黄瓜,每棵秧能结100多根黄瓜,一个棚大约产4万斤,能收入6万多元。我这7个大棚一年能纯赚35万左右吧。”

  围场属坝上高寒地区,气候冷凉、雨热同季、生态环境优美、无大气及水污染,特别适合种植品质高、质量好的错季蔬菜。同时,围场紧紧抓住暑期是南方蔬菜生产淡季的自然优势,找准时间差,采取春提前、秋延后的种植方式,清明前营养杯育苗、大苗移栽,比正常时令可提早上市一个月,收获期正是南方大中城市及京津市场蔬菜供应的最佳时期。

  为切实抓好蔬菜产地环境、投入品、生产过程等环节的监管,让消费者吃上安全、放心的蔬菜,该县由农产品检测中心、植保站、蔬菜环保站、执法大队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采取“管、检、查、罚”四项举措,对蔬菜生产区域进行全程监控、定期跟踪,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截至目前,该县以流域为框架,建设6个蔬菜产业带,蔬菜种植总面积达24.4万亩。其中新建温室大棚片区12个,设施蔬菜面积达3.78万亩。新建2000亩以上蔬菜生产标准园2个,1000亩以上标准园10个。打造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园区5个,示范面积4300亩,冷棚8000平方米,日光温室5000平方米,试验示范蔬菜新品种228个。发展膜下微滴灌示范面积1000亩。新建蔬菜专业合作社4家,专业组织已达到41家。先后荣获“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国家级胡萝卜绿色食品原材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等称号。

 

关键词:围场,错季蔬菜,钱途远大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