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田间课堂”为农户搭建致富直通车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4-06-19 08:59:04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龙头山乡努力办好办活以流动课堂、固定课堂、农家课堂、实践课堂、技能课堂和网络课堂为主的课堂,为计生户搭建起了致富平台,真正实现了把技术送到大脑,收入装进腰包的目的。

  该乡利用“田间课堂”,不断加强对计生户的培训,乡畜牧站、林业站、农经站等涉农部门把培训搬进了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利用“流动课堂”向计生生户传经送宝。依托党员“双培双带”等主题活动,发挥致富能手、种养大户、乡村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引导计生户在农户中建立“农家课堂”,向邻里传经解惑。共接受咨询电话1000余人次,到田间地头授课,解决实际难题100多个。因地制宜项目带动。各村利用人口学校这个“固定课堂”,不断为计生户传播科技致富知识。利用宽带互联网络覆盖面广量大的优势,向广大计生户发送温馨实用种养知识、致富信息。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组织作用,加强对计生户进行“面对面”的实践培训。并对乡各村富余劳动力开展转移前的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结合“生育文明家庭发展”行动的开展,组织涉农部门与计生家庭签订帮扶协议,帮助他们发展蔬菜、食用菌种植、畜牧养殖等致富项目,带动计生农户迈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关键词:围场,农户,致富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