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外贸出口成果丰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孙占军 石峥 通讯员 杨国光 2014-06-19 08:58:03

  时下,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可大毛纺织厂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生产线上员工们在加紧生产。据公司负责人介绍,2013年,该公司出口创汇150万美元,今年的生产订单已排到了4月份。

  近年来,该县以“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为主线,树立“服务民生”理念,紧扣“扩大开放”主题,通过完善设施、做优服务、借力科技等方式,积极拓展外贸外资领域,实现了外贸发展的新跨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和支撑。

  完善设施聚产业。该县按照“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功能配套”的思路,规划建设了木兰围场经济开发区、四合永工业聚集区等园区,并投入大量资金用来完善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园区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四海龙创、天原药业、味来食品等一批外向型企业纷纷落户该县,促进了该县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做优服务引凤栖。该县严格要求服务窗口单位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完善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提升服务效率。此外,对有发展潜力的出口企业实行全方位跟踪服务,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博览会、展销会,帮助企业加入电子商务平台,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贴心的服务筑就了发展的高地,2013年,该县全年外贸出口创汇完成352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58万美元。

  借力科技助发展。为了蓄积外贸增长动力,该县围绕休闲旅游、生态农业、清洁能源、现代物流四大主导产业,积极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以技术研发中心为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目前,该县已发展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孙占军 石峥 通讯员 杨国光)

关键词:围场,外贸,成果丰硕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