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三措并举唱响惠农“好歌曲”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4-06-19 08:59:04

  近期,围场县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三措并举,通过组织学习送技术、科技下乡送服务、考察观摩送信息等措施,多层次、分重点的对广大群众干部进行致富技能培训,加快促进脱贫致富步伐。

  组织集中学习培训班,送技术技能。该县整合农牧、林业、科技、旅游等部门科技资源,聘请京津地区有关专家20余人,组织各部门科技骨干40余人,共举办马铃薯现代种植技术、无公害大棚蔬菜病虫害防治、脱水蔬菜生产加工技术、大规模肉奶牛舍饲技术、农家游经营管理技巧等专题培训班25期,参训人员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培训教材资料25000余份。

  组织农技工作队科技下乡,送科技服务。从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抽调技术骨干组成10支科技下乡小分队,结合“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把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涉及春耕秋收、种子农药化肥、牲畜养殖等方面的知识,以光盘、宣传页、小册子、张贴画、黑板板的形式免费发放到全县37个乡镇;直接给予种植大户、养殖大王等技术能手、致富先锋技术支持与指导;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和农民进行技术交流。

  组织观摩考察,送经验信息。县内东西部乡镇组织由村“两委”班子带队,技术能手、创业带头人、群众代表组成的考察观摩团15个,相互走访观摩和座谈交流,到种植大王和养殖大户家里走一走,到农家游示范户家里转一转,看变化、谈体会、学技术、听经验、比差距、找不足;同时组织由乡镇党委书记、村“两委”班子、群众代表组成的外服观摩考察团2个,共40人,先后奔赴京津地区、偏桥子村、周台子村等地考察取经,开放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拓宽了思路,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动力。

关键词:围场,惠农,惠民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