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农民秧歌队:说唱群众路线好声音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孙占军 石峥 2014-06-18 08:59:22

  “姐妹们一起排成排,扭起秧歌唱起来,四风’整治真是好,教育活动开展起来……”黄旗镇西村戏楼前彩旗招展,锣鼓喧天,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小河村老年秧歌队正在表演《说唱党的群众路线》节目。

  该镇老年秧歌队成员从词曲作者、演员到演奏人员,都是土生土长的黄旗镇小河村村民。他(她)们不仅酷爱文艺演出,而且乐于奉献,崇尚文明。现在秧歌队有20名成员,平均年龄55岁。就是这样一支秧歌队,流动在丰宁县黄旗镇各个村组,“说唱”着党的群众路线好声音。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黄旗镇立足农村实际,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在自选动作上动脑筋、做文章。充分利用农村乡土文化这一平台和阵地,本着扬正气、倡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宗旨。通过组织本乡本土的老年文艺爱好者组成秧歌队,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反“四风”精神,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土地流转,护林防火,计划生育,危房改造,合作医疗等内容编排成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秧歌、三句半、说唱表演等形式在全镇各村组进行巡回演出,既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又通过演出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受到了教育。

  “秧歌队经常到我们村里来,但这次和以往不一样,节目内容变了,说的唱的都是党的好政策,通过看演出节目,知道党的群众路线是怎么回事了,对我们的党更有信心了。”黄旗镇西村村民郑礼这样说。

  演员也是领队何元华说:“我们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宣传好国家惠民政策,不光锻炼了身体,还鼓舞了人心,下一步我们还将要到附近乡镇的村去演出,尽我们最大的努力,通过我们说唱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好政策”。

  秧歌队每到一个村组宣传演出前,镇里的工作人员会主动介入,同领队、编排人员一道,对演出内容审核把关,去粗取精,贴近百姓实际生活。

  “现在已经成熟的可以拿出去演的节目有30个,我是退休老党员,退休后没有别的爱好,就爱写写唱唱,拉个二胡什么的,能够把党的惠民好政策写成歌词谱上曲传唱出去,也算是发挥点老党员的余热,以后我还要继续写”秧歌队的词曲作者何明旭说。(孙占军 石峥 通讯员 张志强 张铁良 李楠)

关键词:丰宁,群众路线,声音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