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农民养山猪蹚出别样致富路

来源: 中工网 作者: 刘海波 李秀忠 2014-06-18 08:59:37

  芒种前夕,接坝深山已是满坡浓绿、遍野含酥。随着饲养人员的吆喝声,藏在深山密林里的七、八十只觅食的三代山猪便哼哼唧唧叫着,成群结队从四面八方赶来争抢吃饲养员撒落在地上的玉米粒,山猪场面十分壮观,这是笔者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林场上窝铺营林区内马清池的“丰发养猪合作社”内看到的场景。

  马清池是地道的四岔口白石站村人,他所在的村正好是四岔口林场上窝铺营林区辖区,那里山高林密、草地茂盛、水源丰富,山林里生长着山杏、山桃、橡子、榛子等野果和柴胡、串山龙、苍术、忍冬等20多种中草药,这样的环境极其适宜山猪生长。他以前有过大棚养猪的经历,对养殖也比较内行,一直渴望到山上养猪,远离村庄的喧嚣,生长出来的猪一定会更加环保、更加受消费者的青睐。他找到四岔口村林场负责人将他的想法和盘托出,四岔口林场也正在苦苦思索如何发展林下经济寻找增收出路而绞尽脑汁时,便一拍即合。从2012年马清池开始租用上窝铺营林区石门沟3000亩场地,林下放养山猪。协议规定,三年后山猪规模达到百头以上,给林场总投资的10%作为租赁费用。三年来马清池投入80多万元建了猪舍,打了井,拉了电,开始了艰苦的养山猪之旅。他先购买了37头基础母猪,2头二代公山猪进行饲养。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他的猪场已发展到现在存栏各种猪180余头,其中多数为三代山猪。

  马清池一边给山猪撒玉米粒,一边给笔者一行介绍:“这些山猪早晨起来撒到山上,晚上八、九点钟自己回来进圈,每天上午9—10点、下午3—4点各喂一次,每头猪每天喂玉米粒2-3斤,这些野猪不喂饲料,主要吃山上的野果、草根、草叶和20多种中草药,喂原粮,这样产出的三代山猪肉没土腥味儿,纯天然,又没有任何添加剂,含人体需要的氨基酸,饲养简单,省人省事;同时远离其它畜群,抗病能力强,猪娃四个月以后放山上,十四个月以后出栏。”

  这些山猪吃完玉米粒后一个个又优哉游哉地上山觅食去了,马清池告诉笔者,山上散撒放养山猪也有一定风险。“去年猪舍被压塌,加之今年春季产仔的山猪把仔猪产在山上,人无法找到出生地,被山狸子、老鸹叼走不少,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说到此处明显感觉出马清池这位45岁的北方汉子的心痛,他眉毛一挑话锋一转:“到目前再有一个多月就可陆续出栏,今年能出栏100头,到明年以后每年出栏500头不成问题!按每头山猪平均200斤计算,500头共计10万斤,可产上等山猪肉5万斤,现在市场上每斤山猪肉价在40元,年可产生200万元的效益,刨除玉米、水、电等各项成本,一头野猪最保守挣1000元,出栏500头可纯挣50万元,用不了两年即可回本!”45岁的马清池憨厚的笑了,信心满满。

  “一时激起千重浪”,看到马清池在山上养野猪已基本成型,村民张瑞朋包了四岔口林场的另一趟沟准备养山猪,目前正在建猪舍。四岔口林场场长申宝卿认为,该区域内山场资源极其丰富,林下养猪这个产业在该区域内将大有可为!(通讯员 刘海波 李秀忠)

关键词:丰宁,农民,山猪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