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焦点

妈妈我也想“走着”去上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6-18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可心,慢点爬,别磕着。”“知道了妈,我能行。”一说一答间,在承德县新杖子乡涝洼村2组的一处农房内,4岁女孩李可心跪趴在通往屋内的台阶上,艰难地向前爬行着。

  李可心是一个脑瘫儿童,这样的日子已有两年。

  ●早产女孩

  患上先天性脑瘫症

  6月12日下午,室外温度25℃左右,让人感觉到丝丝热意。4岁的小可心坐在屋门口的台阶上,母亲勾玉红拾掇着院子里的蔬菜。她是早产儿,两岁之后被发现手脚僵硬、行动不灵活,行走只能靠搀扶或爬行。

  2010年春,小可心降生到这个温馨的农家小院里。“在她之前有个哥哥,现在已经上小学了,她的到来给我们这个家带来了一份惊喜,可没想到……”母亲勾玉红说,可心今年4周岁了,因为从小患有脑瘫,至今不会走路,上学成了她无法企及的梦。

  在小可心快两岁的时候,一天勾玉红抱着她到院子里乘凉。“孩子快两岁了,放地上她该能自己走了吧。”在邻居们的提醒下,勾玉红试着扶她走路,可几个月过去,小可心怎么也站不起来。

  勾玉红懵了,女儿怎么会这样?是得什么病了吗?

  丈夫和她焦急地将可心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的话犹如晴天霹雳,将这个并不富裕的家瞬间“砸塌”,孩子可能患有先天性脑瘫。

  ●经手术治疗情况有好转

  从此以后,高压氧、按摩、推拿、吃药,凡是对治疗脑瘫有帮助的,勾玉红都带着孩子去试,虽有效果,但起色不大。有时看着女儿治疗时痛苦的表情,她自己也难受……她说:“我当时要是放弃了,孩子就没有希望了。”

  一晃小可心3岁了,但她并没有好起来。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脑瘫后,需要做针灸等理疗。“在医生的推荐下,还吃了一年多听说可以增强脑力活动的一种冲剂,但均没有效果。”勾玉红对记者说。

  在可心3岁多的时候,她的腿部肌肉开始萎缩,经过一次手术的治疗,肌肉萎缩的症状得到了控制,佝偻的背可以挺直,歪扭的脚掌也能稍微踩实了,但仍不能正常走路。“花了10多万了,家里实在是没钱了,能借的亲戚也都借遍了,都是靠打工和种地为生,他们也都不富裕。”可心的父亲李江无奈地说,巨额的治疗费用压垮了这个中年汉子,不得不暂时中止了对小可心的治疗。

  ●再次手术可治愈

  卖菜凑费用遥遥无期

  勾玉红说,现在她和丈夫在老家种了点菜,每天丈夫将新鲜的蔬菜拉到城里去卖,挣下的钱给可心攒着,“只要我和他爹还在,就一定要治好她。”勾玉红一边做着农活,一边坚定地说着。

  小可心的哥哥已经上小学,学习成绩不错。

  “这孩子可懂事了,看着哥哥每天背着书包上学走,她都扶着墙送到屋门口,其实她也想上学,只是不说。”勾玉红抹去眼角的泪水告诉记者,晚上她哥读课文的时候,她就在一旁静静地听,白天自己在屋里偷偷地背。“看着孩子这样,我和他爸心里酸酸的,真想让她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坐在教室里学习。”勾玉红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在记者采访的间歇,小可心一个劲儿地在屋里忙碌着,她扶着柜子、床边,将自己的玩具和吃的药给记者一一展示。“她就喜欢家里来人,只要一来人,她可高兴了。”勾玉红说,她最担心的是女儿一天天长大,而她和丈夫一天天老了,会慢慢抱不动她,照料不了她了咋办……

  “大夫说再给她做一次手术,能走路的机会非常大,可现在家里是真的拿不出这笔费用了,如果有什么办法能治好她的病,那该多好啊!”勾玉红和李江的眼里充满了期待。

  如果您想奉献一份爱心,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2150902或18603248107。(记者 郭宏伟 文/摄)

关键词:妈妈,上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李丹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