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焦点

沧州郭氏镂空木雕工艺品亮相2014河北茶博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06-15 15:2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氏镂空木雕集中亮相茶博会二楼特色文化展区。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巧夺天工的木雕作品引得市民赞叹不已。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镂空木雕作品:荷韵。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镂空木雕作品:如意花篮。长城网 吕晓红 摄

  如意花篮、花开富贵、荷韵、鹦鹉献寿……一个个造型各异、巧夺天工的木雕作品,以其美轮美奂的造型、独具匠心的创意,纯传统手工的技艺,让来2014第二届河北茶博会“淘宝”的市民赞叹不已。

  在茶博会二楼的特色文化展区里,沧州独有的郭氏镂空木雕工艺品集中亮相。工作人员姚女士介绍,该镂空木雕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作品豪放、粗狂、大气、厚重、典雅大气、雍容华贵。它的成品厚度在20—40厘米,是普通木雕的10—20倍,可以雕出5—8层的镂空图案,层层镂空、玲珑剔透。

  郭氏镂空木雕从开始雕刻到雕成全部手工雕刻,绝不使用机器,是真正意义上的纯手工雕刻工艺。姚女士告诉记者,郭氏镂空木雕的第五代传人郭海旺是河北省最年轻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从小酷爱木雕技艺,继承了祖传技艺,经过潜心研究,对镂空木雕进行了大胆创新,在传统雕刻、打磨、选材、油漆等环节不断改革,将镂空木雕作品与现代家庭装修装饰相融合,走进寻常百姓家。

  姚女士说,上届茶博会,他们也参加了,销售成绩比较理想。这次也希望能更有突破,同时也想借力茶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镂空木雕这种工艺,把这种风格独特、中华一绝的技艺发扬光大。(记者 吕晓红)

关键词:镂空木雕,工艺品,河北,茶博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