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县“四下功夫”巩固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果

来源: 宽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 2014-06-14 11:54:26

  在全面完成基层建设年活动“十件实事”及自选项目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巩固扩大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果,宽城县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在四方面下功夫,确保活动效果的长期化、最大化。

  在项目运行管护上下功夫,确保工程发挥长久效益。建立基础设施联防管护机制,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运行管护主体,确保基础设施定期维护长期使用。我县着力加强对建成项目的管理、维护和使用,确保基础设施效用的最大化。依托农村党员“评岗建区”,划分党员责任区,定期对村内道路、路灯、花木等基础设施进行维护。明确专人对村级图书室、村级卫生室、体育设施等进行管理,发挥服务村民的效用。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专职巡查队伍,不定期对村内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巡查,对履职---不到位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对需要加固维修的基础设施及时进行修缮维护。

  在农村面貌提升上下功夫,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改善村容村貌,绿化美化村庄是群众的迫切愿望,51个驻村工作组积极开展“四清四化”工作,新建垃圾池245个,安装路灯2176盏,栽植景观树19000余棵,并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建立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为推进垃圾处理的长效化,以村为单位,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体,划分责任区,实行分片包户管理。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每位农户与村委签订门前环境卫生“三包”责任书,包环境卫生、包村容秩序、包绿化美化,由村委会定期组织检查,对有损村容村貌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在村民间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机制,提高门责履约率,促使村民成为村容村貌的长效管理者。同时制定了村规民约,通过广播宣传、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号召群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处理习惯,共同维护环境卫生。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村”创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形成爱护家园,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意识和自律意识。

  在谋划致富产业上下功夫,拓宽农民增收途径。各驻村工作组在认真做好发展规划落实的同时,根据实际和群众需要及当前发展特点,及时对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和延伸,新增或调整了发展项目。按照驻村工作组帮助制定的发展规划逐步落实,认真做好“增收致富产业”,共谋划项目204个,总投资达3721.82万元。承德市住建局驻西梨园村工作组立足当下,谋划长远,制定了设施农业致富产业规划,以230亩大棚设施农业为基础,逐步扩大,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到设施农业种植中,预计明年实现大棚500亩,后年实现700亩,用三年时间,把西梨园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设施蔬菜农业专业村,使一个长期贫困的落后村,一举转变为具有特色产业的富裕村,让更多的农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真正的做到“授之以渔”。

  在文化道德宣传上下功夫,推动乡村道德文明。工作组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放在了建设村民活动场所、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上。共改造村部14个,完善了农家书屋配套设施,新建村民文化广场19个,广泛吸收群众,利用农闲时间,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活动,通过书法、绘画、秧歌、样板戏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改革发展新成果,开展孝老爱亲、友善互助、诚信勤俭等传统美德教育,弘扬社会新风尚,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和谐向上的浓厚社会氛围。

关键词:宽城,基层,建设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