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基层建设年

平泉点面结合建设农民宜居新家园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4-06-10 17:10:01

  初夏,漫步平泉乡村,一派崭新的气象迎面扑来:靓丽的农民新居掩映在绿荫里,干净的水泥公路直通家家户户,丰富的漫画墙传递着多彩的文化……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推进,一个个美丽乡村在平泉大地上渐次排开。

  今年以来,平泉县按照“点上一步到位打造精品、面上重点突破分项推进”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思路,对13个省级重点村集中打造,72个基层建设年帮扶村巩固提升,面上其他村分项整治,抓好“点面”改造结合,全方位构建环境整洁、舒适宜居的升级版现代农村。

  “点”上一步到位作示范。坚持今年省定的13个重点村在建设上一步到位,对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产业支撑、基层组织建设等15件实事科学规划,扎实推进。县财政安排省级重点村平均每村1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同时,由县农提办、财政局、发改局牵头,实行3+X模式,打捆整合职能部门项目资金对接到重点村,全县已整合项目资金97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700余万元。13个省级重点村共谋划重点工程260项,总投资1.2亿元,谋划产业项目20多个,总投资1369万元。目前已完成道路硬化2.5万平方米,修河坝4000米,改墙体8000平方米,危房改造40户。

  “面”上分项整治求突破。围绕“水、路、房、绿、厕、污”六项重点,引导全县面上所有村庄不等不靠,量体裁衣,分项推进,确保村村有动作、有变化。集中开展“四清”整治月活动,截至4月底,全县所有村庄全部完成“四清”工作,共清运垃圾10万立方米,清理杂物1.2万处,拆除残垣断壁650处,清理庭院5.6万户,配备专用垃圾运输车22辆,专兼职保洁员763人。把村庄绿化作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重要内容,以环村公路、村内街道、休闲广场为重点,全力打造“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绿色家园。目前,全县村庄绿化工作共栽植乔木16.2万株、花灌木22.5万株、宿根花卉17.3万墩、绿篱7900米。

  为了打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攻坚战,该县推行县领导联系、部门帮扶、干部驻村的帮扶工作机制,每个重点村明确一名县级领导联系,市县派驻38个部门、47名机关干部组成13个工作组开展帮扶工作。利用宣传车、黑板报、明白纸、广播等载体,深入宣传清洁家园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积极性,并建立“月督查通报、季观摩点评、年总结奖惩”的督查考核奖惩机制,将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纳入干部年终考核,进行大拉练、大评比活动,对照先进找差距,逐步提升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档次。(李海艳 徐振发)

关键词:平泉,建设,农民,新家园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