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平泉县驻村工作组为贫困山村秀“新颜”

来源: 平泉县委宣传部 作者: 尹秀敏 刘然 2014-06-28 08:12:47

  “客套话就不说了,既然来到七沟村,我们工作组就要给村里干点实事,给大伙儿办点好事,有多大能耐就使多大劲,绝不藏着、掖着,干的好不好,大伙儿说的算。”市纪委陈金山书记朴实真诚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

  市纪委驻七沟村工作组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一心扑在七沟村,帮群众解难题、谋生产,使这个昔日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增高:囤积集体财富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号角在神州大地吹响,守着寸土寸金的绿水青山怎么开采出“宝藏”、生出“致富之花”呢?在七沟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七沟村以“集体+农户”联建模式,兴建经果林500亩,将树坑铺满山坡,将果园占满山头,种下一个个“绿色富裕”梦。然而,一个个实际困难接踵而来,通山道路急需平整,水利配套急需完善……愁坏了镇干部、急坏了村干部。市纪委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明确“小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的理念,壮大集体财富的经果林必须留下来、活起来,增高增实经果林发展根基。通过实地勘察七沟村侉子沟经果林,工作组整理了一手资料,测算出工程量,并与镇村干部多次到县发改局申请项目支持、跑办资金支撑。于3月份,投资30万元水利配套项目全力上马,1900米通山道路全力开工,苹果、桃、杏、李子等1.9万株果树栽植完成,力争五年内取得57万元经济效益。

  抽脂:锐减排洪隐患

  “河道里堆满了各种垃圾,夏天时一路过河坝那叫一个味儿。下大雨的时候,水从河道里排不出去,全都流入我们这些靠近河坝住的家里,别提多闹心了。”七沟村村民孙大姐皱着眉头讲述着自家的烦心事。

  大水无情人有情。“务必抢在大雨之前,把河道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工作组同志斩钉截铁的声音回荡在施工现场。经过干群共同努力,历时20天,累计清理河道垃圾8400余方,10000延长米,动用钩机5台,出动人力1200余人。同时,为了给群众营造一个长久安全的生活环境,在七沟中心——南河套、明德小学——南河套、大甸子等4处地段修筑排洪沟,总投资70万元,全长2500米,预计10底全部竣工。

  塑身:兴建服务中心

  “给我一匹骏马,我越过高高山岗。换上我的红妆,我一路放声歌唱……”动感的曲调、快乐的音符、铿锵的节奏划破小山村夜空下的寂静,整齐的队列、统一的舞姿和着音乐、踩着舞点,一场群民广场舞在七沟村活动广场扭起来。

  “晚上没啥事,俺们这些爱好文艺的人就聚在一起,跳跳广场舞,扭扭秧歌。”爱说爱笑的李大姐匆匆聊了几句又加入到广场舞队伍中。“我们七沟村有自己的文艺队,音响、乐器、演员一应俱全,镇里、村里有个啥活动我们全能上,庙会、花会都少不了我们。现在,我们就希望排练节目的时候能有个专门活动室,总挤在村部实在不叫个事。”七沟村文艺队队长高瑞轩脸上充满了殷实的期盼。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都要搞起来,现在,群众的日子好了,业余生活也丰富了。既然群众有这方面的要求,我们就要尽量满足,没有场地咱们就建,没有设备咱们就买。总之,一定要给群众提供一个精神文明发展的平台。”在市纪委工作组在镇村干部座谈会上,掷地有声地说。按照市纪委工作组的安排和计划,于今年5月份,在七沟村新建集学习、教育、会议、娱乐于一体的七沟村服务中心一处,现已完成规划、选址、拆迁等工作,占地3.8亩,建筑面积480平方米,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尹秀敏 刘然)

关键词:平泉县,驻村工作组,贫困山村

责任编辑:张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