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承德平泉县新闻网 >>  群众路线

平泉三支队伍驻基层 “理论扎根”遍村庄

来源: 县委宣传部 作者: 尹秀敏 刘然 2014-07-08 16:26:30

  “中共中央下文件,开展群众教育年,领导干部先带头,创先争优做典范。先说帮扶工作组,驻村指导谋思路,制定发展年规划图,整合村情跑项目。与民同吃又同住…”轻快的竹板声,畅快的说唱声,素装淡容的女农民演员亭亭玉立于舞台之上,面对左邻右舍,面对八方村民,一首《党的群众路线在体现》洪亮开嗓,在七沟这片沃土上拉开了“理论扎根”工程的宏伟序幕。

  七沟镇党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立由大学生村官、农村技术精英、农民义务宣传员组成的3支宣讲队伍,开设屋内屋外、田间地头、集市闹巷“三位一体”讲堂,播报时事政策、实用技术、潮流快播“三讯交融”主题,采用群众能听懂、群众乐于看、群众最受用“三观呼应”形式,将党的动态第一时间传到基层,将党的关爱第一时间带到基层,真正让党员群众步步跟党走,时时感党恩。

  大学生村官上讲台,一线“扫盲”不放松。“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这些内容,我们村的大学生村官每个星期都组织党员学习,还让我们这些党员说说自己的理解,说白了就是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东庄村李福贵老党员自豪的表述着自己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解。七沟镇6名大学生村官利用远程电教、“书记讲党课”、“唱响红歌”等平台,将中央八项规定、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以课堂授课、座谈交流、影片展示等形式向本村党员随时讲授、及时传达、定时巩固,保证党员学得会、懂得透、记得牢,在认知上有提高,在思想上有拔高,在行动上有提速,进一步稳固了党在基层的力量,切实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果、有质量。

  农村技术精英进农田,一线“科普”不含糊。 “我们村几个人合伙承包了120亩地,开始弄双孢菇栽植时,不怎么懂技术,空有一副力气使不上劲。现在可好了,镇里有专门的技术服务队,有啥需求一个电话就赶到。从拌料、发酵、种菌、发菌,到出菇,他们都全程指导,我们现在既省心又安心,就等着收钱啦。”银窝沟种植户王大哥笑呵呵地说。今年,七沟镇党委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宗旨,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品质,不仅要将理论知识根植于基层,而且要将实用技术惠及于基层,更要培育出一批有专长、有手艺、有技术的“新型农民”,彻底扭转“靠天吃饭”的传统农耕局面。

  农民义务宣传员登舞台,一线“快播”不掉链。“你们几个再把《八项规定要牢记,四风问题要抓好》那个节目练一遍,说词要清楚、要豁亮,配合要密切、紧凑,中间可不能磕巴啊。”文化站站长高瑞轩一遍一遍指导着宣传员排练着节目。在村级广播全天候播放,明白纸全覆盖发放的前提下,七沟镇农民义务宣传队利用集市、庙会、花会等时机,塔台子、铺场子,以群众的语言、以群众的风貌再现“理论宣讲”动态版,形成“双轨并行”“双管齐下”的宣讲模式,让群众可观、可感、可参与。到目前为止,累计自编自演节目24个,循环演出36场次,观看演出的群众达上万人,并且,吸纳了主动参与宣讲活动的群众8名。(尹秀敏 刘然)

关键词:平泉,基层,理论

责任编辑: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