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他山之石

高校毕业生创业率偏低 浙大学子热情最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23 07: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年,大学生创业的话题被讨论得如火如荼,创业现状如何呢?人民网根据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发布的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整理编发应届大学生创业率相关数据,供大家参考。

  统计发现,75所高校中公布应届生创业情况数据的只有12所,而且创业率普遍较低。浙江大学本科生创业率最高,达到4.16%,共有约212人,这也是绝对人数最高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本科生创业率排第二,为1.38%,大约有16人。

  研究生方面,东华大学研究生创业比例最高,为3.32%,63人;上海外国语大学排第二,为2.38%,19人。

  除了上述四所高校,其他高校创业率均不到1%,这和日前人社部公布的数据不谋而合,据透露,目前全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率约为1%。尽管国家和高校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和举措,但与发达国家比如美国20%以上的创业率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而公布创业数据的12所高校,不同于其他高校的轻描淡写,均用了较大篇幅介绍各自在引导大学生创业方面的工作和成效,比如毕业生总体创业率达到2.44%的浙江大学,除了常规的对毕业生创业指导外,还背靠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背景,依托浙大科技园和市校战略合作平台,开设创业教育课程30多门,提供创业扶持资金660多万,扶持创业项目50多个。

75所部属高校2013年就业排行榜之创业篇
  本科 研究生 硕士 博士 总体
北京师范大学 0.15% —— 0.11% 0% ——
北京外国语大学 1.38% 0.40% —— —— ——
吉林大学 0.36% 0.15% —— —— ——
复旦大学 0.07% 0.57% 0.66% 0.35% 0.37%
东华大学 0.28% 3.32% —— —— 1.28%
上海外国语大学 0.20% 2.38% —— —— ——
南京农业大学 0.11% 0.15% —— —— ——
合肥工业大学 0.08% 0.09% —— —— ——
浙江大学 4.16% 0.88% 0.70% 1.42% 2.44%
华中科技大学 —— 0.11% 0.14% —— ——
华中师范大学 0.56% —— 0.69% —— 0.57% 

   注: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统计对象为非免费师范生。“——”表示该校在报告中未发布此项数据。

  (以上数据由人民网根据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整理。其中,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欧兴荣 实习生 荣志卉)

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创业率,浙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