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承德频道>>商业

防盗窗开个门 给生命上份保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5: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很多家庭都安装了防盗门或金属质地的门,发生火灾时,金属质地的门吸热后会膨胀,一旦变形严重,就再也打不开。这时,惟一的逃生之路就是阳台,而全封闭防盗窗的安装,会阻断逃生路径,也妨碍消防员及时救人。

  现状:防盗窗安全门的重要性

  虽然人们对消防逃生的认识在不断加深,但仍有一些人会问,家中发生火灾,为啥不从门逃生,却非要从窗户逃生?

  资料显示,火场中第一杀手不是火,而是滚滚浓烟,浓烟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正常人吸上两三口就会失去知觉,1到3分钟就会导致死亡。因此,如果楼下住户着火,楼道中满是烟味,没有十足把握,不要轻易冒着浓烟夺门而逃。如果是在高层,这时候最好跑到阳台,开窗呼救,等待救援是最明智的选择。

  安全门,就是在防盗窗上开一个一米高、七八十厘米宽的小窗口,在内侧加装锁扣后,平时用锁锁起来,遇到危险时可以方便打开、或者直接拆除的装置。由于发生火灾时,金属质地的门吸热后会膨胀,一旦变形严重就很难打开,如果在防盗窗上留有一道安全门,关键时刻能立刻打开,消防人员使用登高设备将会轻易地将被困人员救下。

  调查:防盗窗多没有安全门

  网上一项《关于防盗窗的问卷调查》中,65%的受访者表示“已安装”,25%称因为楼层过高“未安装”,仅有0.5%表示“未安装”是出于消防安全考虑。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小区,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家都模糊地知道给防盗窗上留安全门的这一做法,是为了方便维修高层的户外空调压缩机,但并不了解这样做是为了消防逃生。

  “一般来定做的,都是说留个门,为了将来修空调,提到防火逃生的并不多。”一位从事多年加工防盗窗业务的商户说,“只要来做的人不提,我们一般也不提,因为增加一个门加不了多少钱还增加我们很多工作量。”

  记者从我市几个小区调查发现,许多住户的防盗窗也都没有留逃生门,有些房子的防盗窗虽然留了逃生门,但是锈迹斑斑,显然很难打开。除了不设逃生门外,一些住户的防盗窗还被赋予各种用途。最为普遍的现象是,住户将阳台变成储物间,废弃的木门、床、洗衣机、空调外机等堆放在防盗窗边。

  支招:防盗窗底部要设“逃生门”

  防火和防盗,哪个更重要?据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防盗窗的统一制作标准,并且针对这类工业产品,一般不允许各地出台地方性的标准。

  让阳台成为第二个逃生通道,前提必须是阳台畅通,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家中多处装有防盗窗,在保证防盗窗和窗户处干净、畅通外,应该增加安全门,以备后患。

  “在防盗窗上预留一扇小门,火灾时能否逃生就全靠它了。”专家称,这扇小门平时锁着,钥匙藏在附近隐蔽的地方,当火灾等意外发生时,可以迅速打开小门逃生,这种逃生门最好开成上下方向的,打开之后垂直到阳台下方,类似于一个小梯子,一旦家中浓烟较大时,逃生者可以爬到梯子上,一是避免被烧到,二是保证氧气充足不被熏死。(记者 赵阳)

关键词:防盗窗,逃生,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