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总工会累计救助困难职工二万余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5: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市总工会把帮扶救助困难职工纳入工会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建立组织领导、机构转型升级、档案管理、就业救助、常年送温暖、助学、医疗救助、结对帮扶八项机制,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截至目前,共计为2万多名困难职工送去了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1000多万元。救助入学及在校困难职工子女595名,发放助学金94万元。

  成立帮扶领导机构,强化机制建设和组织领导。在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和完善职工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开展了全覆盖的调查摸底,对全市特困职工的家庭人口、经济来源、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困难原因、困难程度等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实现了对特困职工的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1575名在档困难职工。

  启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对困难职工群体的岗位援助、就业培训、创业指导、困难帮扶、维权服务等援助行动,集中帮助零就业家庭、 4050人员重新上岗。举办职业培训班,对下岗、失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培训促进再就业。同时,每逢节假日走访困难职工,在市本级和11个县区全部建立了困难职工粮油专供站,按季度向在档困难职工补贴发放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针对特困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市总工会广泛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特困职工子女圆大学梦。

  目前,“金秋助学”活动扩大了救助范围,宽城和围场救助人群扩展到初中生和中职技校生。双滦区对以往已考入大学且正在求学的学子实行“1+4+2”跟踪救助,即对考入大学的1名学生给予4年连续救助,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再连续救助2年。

  组织开展工会会员“互助一日捐”活动。与市区重点医院联合开展职工白内障光明项目、口腔疾病治疗优惠活动以及肿瘤疾病预防诊治优惠服务项目,对在档困难职工及其配偶患尿毒症的职工家庭进行定额救助,为“脱困无望”职工办理“工会爱心卡”,增加特重大病的救助项目。目前,参加互助会员人数达到22.03万名,去年向3145名符合救助条件的会员发放医疗互助金、意外事故互助金843.08万元。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制度。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并到联系点蹲点调研。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联系职工交朋友等活动,每名干部常年联系5名一线职工和1个企事业单位群众工作室。同时,分期分批到基层工会进行岗位实践,通过与职工群众交流谈心,切实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关键词:承德市,万余人,总工会,救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承德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