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承德频道欢迎您
承德网群:

民间艺人王福生 剪纸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1 1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福生,53岁,鹰手营子区汪家庄镇汪家庄村人,自小痴迷剪纸艺术,剪纸并不是王福生的职业,但却是他生命当中最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平日的生活中,王福生是一个少言寡语的人,再加上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因此,很多时候他都更喜欢留在家中,绘画剪纸、修身养性。

  剪纸从未曾给王福生带来过任何物质上的收益或者改变,但是却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淡然就是生命中最浓重的色彩,这也许是剪纸于王福生而言最好的诠释。就像他的博客中,近期愿望一栏里所写的那样:“做好今天的事情,因为,明天还没到来。”

  经历

  自小患小儿麻痹症对于剪纸情有独钟

  “这些年的日子,过得很轻松,很自由,也很幸福。”3月6日,在王福生儿子的家中,记者见到了王福生本人。初次见面,若不仔细看,并不会察觉王福生其实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他的肌肉萎缩影响了他一只手部的发育,将手同时伸展开来,两只手明显不一样大。有的时候剪纸时间长了,手会不自觉地发抖,但是他并没有因为手部的原因而放弃剪纸,反而把剪纸做得非常好,在营子地区也非常有名。其实,用心灵手巧来形容王福生一点都不为过,除了剪纸,王福生还做根雕、绘画、刻核桃,可以说他的爱好极其广泛。

  还只有4、5岁的时候,王福生就开始了他的剪纸生涯,作为一种业余爱好,到现在已经坚持了40余年。“对于剪纸,我有一种无法言说的爱,小时候特别喜欢画画,经常拿着棍子在墙上画、在地上画,后来就画在纸上,然后剪下来,慢慢的,用充满美感的图案记录平凡的日子,就成了我生活中最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我没有经历过任何系统的学习,所有的作品全部是原创,都是对生活经历的一种记录。”王福生用他质朴的语言诉说着他40余载的剪纸经历,小时候家里的日子比较贫苦,虽然喜欢画画,但是还要买颜料,这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因此家里的墙就是他的画纸。有时候画在纸上,就用剪子剪着玩,剪一些简单的花样或者图案。

  据记者了解,王福生最开始喜欢上剪纸还是因为邻居找他剪结婚用的双喜字,从最开始剪单一的喜字到后来可以剪带花边的喜字,甚至不同形状的喜字,慢慢的,会剪的图案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随着剪纸工艺的提升,王福生在汪家庄镇也变得小有名气,谁家办个喜事,都要找王福生剪一套喜字。截止到2006年,王福生已经剪了整整一万套的喜字,而这些喜字,都是他义务为邻居们剪的。“给邻居剪喜字全当是对大家的一种祝福,大家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除了剪喜字,王福生还有各式各样的作品。在王福生的家中,满墙贴的都是他的剪纸作品。角落里、窗台上还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根雕,不必吃惊,这还仅仅是冰山一角而已。

  王福生的作品有很多,具体有多少幅连他自己也算不清楚了。“从开始剪纸到现在,我的作品已经不计其数了,而且大部分都送给了别人。”王福生说,他的剪纸作品都很生活化,有很多外地人也会为此慕名而来。其中包括北京、天津、唐山、香港等各个地方,可以说天南海北。对于别人的诉求,王福生每次都是有求必应,从不推脱。这样的行为应该和他的生活信条有些关系,“不拒绝,不承诺”。对此,王福生的解释是,他不会拒绝大家的合理要求,并且尽力做到他可以实现的最好程度,但是他并不承诺一定达到对方的要求。

  因为爱好剪纸,他不断钻研,买了电脑,申请了博客,方便同行之间在网上交流。为了做藏书票,他自己买了压膜机。他说“为了爱好,花点钱根本不算什么。”身患残疾,他深知挣钱的不容易。因此,一直以来,他内心深埋着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把周围的残疾人都组织起来,组成一个团队,教大家剪纸,让有需要的人可以有一门技能,自主为生,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坚持

  作品曾被收录在2008年残奥会《中国残疾人民间艺术家作品集》中

  “我是在1岁半的时候,患上的小儿麻痹症,那会不算是严重的,但是腿也和常人的不一样,走个100米左右,就会瘫软在地上。”王福生回忆着曾经生病的经历,为了能把他的病治好,在4岁左右的时候,父母把他带到了北京进行医治。那会同病房的病友看了王福生的病状后说,他的病可以治好,但是需要坚持练习武术。自那以后,王福生天天坚持练习,这一练就没再停下来过,直到现在,王福生也有习武练拳的习惯。就是曾经的这段经历,让王福生的剪纸作品中多了很多的武术元素,如今他正在剪千米剪纸长卷——《中华武术》。

  据王福生介绍,这部千米长卷《中华武术》,目前已经完成了400余米。其实这部作品早在1992年就已经开始筹措,光是画里面的人物武术动作,王福生就画了20余年,而且这部作品的制作材料并不是人们日常所见的制作剪纸的红色纸或者黑色纸,而是烟盒。据王福生预计,完成这幅作品,大概需要4500个烟盒,成品后长度会达到1350米,重量也会在100斤以上。目前王福生打算以这部作品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除了这部长篇作品之外,王福生剪过的长篇作品还包括《水浒一百单八将》,还有正在剪的《12生肖闹春图》,现在刚刚开始剪《百鼠闹春》,光是这一部分至少也要剪两个月左右,按如此推算,如果顺利,王福生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把《12生肖闹春图》全部完成。而他目前还在工作,并不是所有时间都在剪纸,之所以愿意拿出时间、拿出精力坚持做这件事情,用王福生的话来说就是,“剪纸就是他生命中的养分,不可或缺。看似辛苦的剪纸,在我这其实是最好的放松。”

  到目前为止,王福生没有在剪纸这项民间传统艺术上获得过什么实质性的成功,但是在王福生的心中他却非常有成就感,因为每一幅作品,无论名声大小,成功与否,都是他的“孩子”,能把这么多鲜活的形象跃然纸上,他已然满足。但是是金子总会发光,不管他在哪个角落。

  在2008年残奥会中国残疾人民间艺术家作品征集时,主办方亲自给王福生打来电话,向他邀约作品。那个时候,王福生剪了一幅名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作品,这幅作品以这十个字作为作品主体,旁边围绕着各种残疾运动员的形象,作品活灵活现地展现了赛场上运动员们的风采。后来他的这幅作品也成功地被收录在2008年残奥会《中国残疾人民间艺术家作品集》中,对于这份荣誉,王福生说,很开心可以参与这项重大的活动,但是他剪纸的初衷不会因此而改变,仍然以快乐为主。

  梦想

  希望自己开一个剪纸博物馆

  随着自己的努力越来越得到肯定,王福生也萌生这样一个想法,他希望在自己退休之后,能用自己所剪的作品开一个剪纸博物馆,把自己的这份爱好永远延续下去。“为了把自己的剪纸剪好,我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在我的家中,光是刻刀就有1000多把,而且都是我自己制作的,从来不在外边购买。”王福生说,他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剪纸,热爱剪纸,为此,他愿意做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点一滴,从不懂到一知半解再到深入了解,这是一种对于剪纸艺术情感的表达,更是对中国民间传统艺术深沉的热爱。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么多年来,来找王福生买剪纸的人不在少数,在网上他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但是一直都是以交流剪纸艺术为主,从不涉及任何金钱交易。王福生前些年剪过一部长篇作品《水浒一百单八将》,他把剪好的图样放到了他的博客中,没过多久,就有一名网友和他联系,表示想买王福生的作品,出价4000元,为表诚意,还特意来了王福生家很多次,经过一番的交涉,王福生最后还是没有卖掉这部作品。“我剪纸从来不是为了能把作品卖个好价钱,这是从开始剪纸就立下的规矩,这也将是我永远的坚持。”

  王福生剪纸有一个特点,每完成一幅剪纸作品,他都会留下一个硬纸板做成的底稿,然后给这个硬纸板进行上蜡处理,这样可以做成一个类似于模具的东西,有利于作品的长时间保存。其实,王福生不仅希望他的这些作品可以长久保存下去,他更渴望会有更多的人能够通过他们这些热爱剪纸的人了解和学习这门中国独有的艺术。

关键词:剪纸,作品,|坚持

稿源: 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